第 550 期

出版資訊
世界衛生組織與國際電信聯盟共同出版「婦幼健康的電子化健康與創新」
WHO and ITU jointly publish eHealth and innovation in women’s and children’s health: A baseline review


世界衛生組織(WHO)與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 ITU)於今年3月共同出版「婦幼健康的電子化健康與創新」報告指出,資訊與通信科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CT)對於全球必要展開提升婦女與兒童健康行動方案,是一項重要工具,並體現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MDGs)之第4項與第5項目標:「至2015年以前降低兒童死亡率與改善產婦保健」,各項創新的電子化健康方法有助於保護世界各地最弱勢群體--婦女及其子女--之生命安全。

聯合國秘書長於2010年發表「促進婦女兒童健康全球戰略(Global Strategy for Women’s and Children’s Health)」報告,藉由對婦女與兒童之健康更佳的全球通報、監督與責任系統,以加速MDGs的行動方案。這也促使聯合國成立了資訊與責任委員會(United Nations Commission on Information and Accountability, CoIA),建構了監測、審查、執行等責任框架,並著重於總和占全世界孕產婦和兒童死亡率高達98%的75個國家。

CoIA為能緊密結合框架所得到的結果、成效及其產生的影響等,提出了10項建議,其中前4項為生命事件(vital events)、健康指標(health indicators)、創新(innovation)、資源追蹤(resource tracking)。為此,WHO之「電子化健康全球觀察(Global Observatory for eHealth, GOe)」為收集並分析各國利用電子化健康的情形展開調查,並著重於婦女與兒童因此而獲益的資料。

藉由網際網路與行動電話聯繫已非常普遍,且為許多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先進的科技改變人與人溝通、個人生活與工作的方式,藉由電子化健康技術支援衛生當局與健康照護專業人員,以協助民眾不僅可以活得更久還能活得更好,此份報告的主題即是這些「靜悄悄變革」的先端科技產品也使健康相關的產業發生變化。

許多國家已利用行動電話的輔助改善健康狀態,網際網路迅速擴張,醫療機構、醫護專業人員、民眾等皆可以藉此獲得重要的健康資訊與建議。各國政府正在尋找新的途徑,包括官方網站和社會媒體,以提供該國民眾更多的資訊以促進婦幼健康。這些趨勢將在未來幾年繼續影響人們的生活:在家庭層面,孕婦與母親將會獲得有關健康懷孕、分娩安全以及改善嬰兒健康並保護幼兒安全的更佳資訊;在國家和社區層面,逐漸改善出生、死亡與死因的登記,確實做好出生登記,並藉由持續照護以落實嬰幼兒健康的權利。

發現與建議
此份根據受訪的國家所總結的報告,其中最令人鼓舞的研究結果和建議包括:有94%的國家已有為婦幼健康的政策與策略;超過90%的國家已針對關鍵指標而監測婦幼健康;69%的國家已經或至少部分實施電子化健康,包括出生、死亡與死因的登記等;56%的國家提出其電子化健康措施的主要對象是婦女與兒童。可以發現,提升婦幼健康已有許多收穫,然還有許多尚待努力的工作以改善跨部門的合作及提升電子化健康。報告還指出採取電子化健康尚待克服的許多困難,包括:在某些情況下缺乏政府的承諾、缺乏熟練的專業醫護人員及其他方面的專家,以及幾乎各國都缺乏資金與基礎建設。

報告提出的重要建議包括:各國應加強跨部門的合作以收集電子資料,並以之為施行婦幼健康之電子化健康服務的一部分;採用電子化健康系統已保護並提升生殖、孕產婦、新生兒與兒童(RMNCH)的健康;呼籲各國制訂發展電子健康相關政策與策略,並確實採取行動以消弭阻礙進步的障礙。這些建議旨在幫助各國以諸多令人印象深刻且已完成的工作為基礎,並加速推動各項措施以進一步提高每個婦女與兒童的健康。完整的報告可參考WHO網頁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