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52 期

健康知識
食品安全中的小動作,大確幸--守護健康由手開始
Food safety at your fingertips - stay healthy by hand hygiene


世界手部衛生日
5月5日是世界衛生組織訂定的「世界手部衛生日」。世界衛生組織於2004年提出全球第一個病人安全計畫:「清潔雙手,拯救生命(SAVE LIVES:Clean Your Hands)」,呼籲透過強化手部衛生概念,避免病原菌藉由雙手交叉傳播,影響病人的健康。在台灣,基於台大醫院多年持續的傑出表現,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於2009年委任台大醫院為國家級手部衛生示範中心,並於2011年代表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日內瓦大學醫院及亞太感染管制學會(Asia Pacific Society of Infection Control)共同主辦之亞太地區手部衛生卓越獎競賽,經書面審查及實地稽核擊敗108間參賽醫院,獲得評選為已開發國家年度手部衛生冠軍醫院。

守護健康由手開始
除了醫療人員需要知道手部衛生5個時機之外,世界衛生組織及我國疾病管制署呼籲您我一起關心,希望手部衛生觀念能深植於您我心中,進而在每個家庭、社區拓展開來,使全民重視手部衛生的觀念,更重要的是落實於生活中,共同打造、維護一個健康的生活環境。

養成勤洗手的習慣,可預防腹瀉(包括諾羅病毒、輪狀病毒)、呼吸道傳染病(包括流感病毒)及腸道傳染病等。也就是說,手部衛生是最沒有投資門檻的、最具有經濟效益的、涵蓋疾病別最廣的個人或團體「健康保險單」。新興傳染病(包括H7N9流感)防治中手部衛生也是最基本的、重要作為之一。
食得安心
近日大家都在談論「無核家園」,但是我們無法,也不可能生活在「無菌家園」。我們居住的生態環境充滿豐富的生物,包括微生物(其中有些是病原菌),尤其是動植物的生長和環境更是密不可分。而且,許多食物因微生物的作用(在控制的環境中)而更美味。

微生物可能存活於空氣中、可能來自土壤、也可能生活在海洋或飲水中;當然,它們也會存在於我們的食材或汙染到已烹調完成的食物中。更可能散布在廚房的每個角落,如砧板、餐具、海棉刷、洗碗槽及調理台表面。因此,食物從生產的源頭到消費者手中,當然微生物和食物會共同存在。

因此為保持個人和家人的健康,身為消費者的我們須注意以下幾點應避免之危險動作,並落實5個小動作,方能食得安心。



守護健康由您我的手開始,平日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從手開始,保護自己、保護家人,同時也養成安全的飲食習慣。建議您參訪下列網站,進一步瞭解詳細資訊。
  1. 疾病管制署《手部衛生》宣導海報
  2. 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在安心》家庭飲食衛生原則
  3. 台大醫院手部衛生網站:
    想看一看不一樣的手部衛生衛教短片嗎?
    請上YouTube搜尋「台大醫院 手部衛生」!
    影片連結網址:
    • 中文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HxGzOcoJ0I
    • 印尼語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SmnMkZHpPY
    • 越南語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HdHfEa0tBk
  4. 世界衛生組織手部衛生網站
其他重要相關資訊如下:









《文/圖: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謝禮雲研究護士、楊采菱研究員、陳宜君研究員兼代理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