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52 期

院務紀事
癌症研究所代理所長陳立宗醫師榮獲亞洲臨床腫瘤學會「第3屆Kobayashi Foundation Award」
Dr. Li-Tzong Chen receives the 3rd Kobayashi Foundation Award


陳立宗醫師畢業於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1988年參與我國第一屆「內科腫瘤專科醫師訓練計畫」,該計畫最早隸屬於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其後在本院繼續執行;計畫目的在於訓練、培養癌症臨床研究及治療的專門人才,以提供癌症病患更具專業的醫療技術及諮詢。1996年加入本院癌症研究所(原癌症研究組)擔任主治醫師,2001年取得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博士,現為癌症研究所研究員級主治醫師兼代理所長。陳醫師長期致力於上消化道癌症轉譯醫學研究及臨床試驗,包括肝癌、膽道癌、胰臟癌、腸胃道基質瘤、胃癌及大腸直腸癌等,目的在提高這些高侵犯性和致命的惡性腫瘤的治療效果。本次以「消化道癌症新治療策略的開發–在胰臟癌的進展(Developing novel treatment strategies for gastrointestinal cancers – Progress in the management of pancreatic adenocarcinoma)」榮獲亞洲臨床腫瘤學會(Asian Clinical Oncology Society, ACOS)「第3屆Kobayashi Foundation Award」的肯定,該獎項主要提供給日本以外的傑出科學家,以獎勵研究者在癌症研究的卓著貢獻。

在過去20年中,台灣胰臟癌的發生率以超過5倍的數量迅速增長。胰臟癌早期並沒有明顯症狀,病程短、病情迅速發展、快速惡化,而其發生率幾乎等同於死亡率,顯示出胰臟癌的預後不佳。而當診斷出胰臟癌時,多半是局部無法切除的晚期癌症或者癌細胞已轉移,僅有20%的病患可施以手術切除治療,而手術目前仍是胰臟癌腫瘤唯一具有療效的治療方式。因此,有關胰臟癌危險因子的探討、早期診斷標記的搜尋、標靶藥物的設計研發乃至臨床試驗的進行,刻不容緩。

有鑑於此,陳醫師致力於改進胰臟癌的治療結果,從以健擇(gemcitabine)雙比的化學治療方式至三聯的化學治療(GOFL regimen),已改進並提升腫瘤反應率至20%‐30%。於轉移性胰臟癌病患中,整體存活已提升至8‐9個月,而一年存活率亦提升近30%。此外,以此治療方案更進一步將局部不可切除的晚期胰臟癌病患的整體存活與12個月存活率分別提升改進至14至15個月與60%‐70%,這些結果都是目前全球最佳成果之一。

陳醫師所領導的臨床研究團隊第1期臨床試驗所決定的每3週投予的最高耐受劑量及藥物動力學成果,據此,歐盟醫藥品管理局(EMEA)及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分別核准PEP02於歐洲、亞洲、美國及台灣進行的胃癌與胰臟癌多國多中心第2期臨床試驗並已完成。陳醫師是此一多國多中心的全球總主持人,並協助我國藥廠-智擎公司將PEP02授權美國Merrimack公司,進行全球樞紐性晚期胰臟癌第二線治療的隨機分組第3期臨床試驗。今年全球已達成405位收案目標,本試驗收案數最多者為台灣,而該第3期臨床試驗結果亦於日前公布,成功顯示MM-398(PEP02)加上5-FU/LV合併療法能延長晚期胰臟癌患者的整體存活期。陳醫師針對試驗結果表示,NAPOLI-1第3期臨床研究,目的是探討MM-398使用於胰臟癌患者的療效,是全世界第一個登錄(registration)的第3期臨床試驗,成功地證明以後線的化學藥物治療(chemotherapy)能有效延長至少使用過含標準療法藥物gemcitabine而無效之轉移性胰臟癌患者的整體存活期。陳醫師感到非常榮幸能有機會從一開始就參與PEP02(MM-398)在台灣進行的臨床開發,並與台灣其他醫學中心的研究團隊貢獻自己的知識來幫助病人,共同協助該藥物的成功發展。陳醫師也希望PEP02能早日獲得法規單位的核准,而能實質嘉惠晚期胰臟癌病人。

陳醫師自1996年加入本院迄今發表的學術著作共計174篇,其中期刊論文126篇;收錄的學術研討會論文共48篇。本次獲得國際臨床腫瘤研究大獎的肯定,可謂實至名歸。陳醫師未來將加強基礎和臨床研究人員之間的合作,也將持續與院內研究單位,在癌症研究上有更多機會互動。研究是一段長時間的旅程,開始著手後也無法預期結果;陳醫師獲獎後表示,最初選擇胰臟癌研究時並不被外界看好,希望能在此勉勵後進:「我們永遠無法預測什麼是適當的時機,但一定要將基石打得穩固,一旦有機會,未來總會有出頭的一天。」
《文:編輯中心趙孝茜採訪整理;圖:癌症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