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55 期

學術交流
本院參訪美國國家環境衛生科學研究所後記
NHRI researchers visit NIEHS


本院與美國國家環境衛生科學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Health Sciences, NIEHS)已於2013年9月完成雙方合作備忘錄(MOU)簽署事宜,今(2014)年4月應NIEHS Scientific Director Dr. Darryl C. Zeldin邀請,由本院龔行健院長偕同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簡稱環毒中心)林嬪嬪副主任及高雄醫學大學余幸司講座教授共赴NIEHS進行參訪,並以MOU為基礎進一步與NIEHS團隊商談後續合作事宜。

美國國家毒理學計畫(National Toxicology Program, NTP)是聯邦政府進行毒理學測試的一個機構,其總部設在NIEHS;隸屬於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NIH)。NTP主要負責執行的目標包括:(1)對公眾健康關注的物質提供毒理學的評估;(2)開發和驗證改進毒理學方法,使之更敏感、專一和快速;(3)開發方法和產生的數據,加強對風險評估的科學基礎;(4)與所有利益相關者進行溝通。NTP可以提供很多的毒性資料,例如:進行數百種物質的毒性評估,並將結果撰寫成技術報告放置在網頁上,供民眾、學者及其他政府機構免費下載參考。希望本院環毒中心可以扮演和NTP一樣的角色,並與NTP合作,有效地利用NTP已有的資訊(如:Report on Carcinogens, ROC)、毒性物質技術報告和資料庫(如:TOX21),對台灣民眾關注的物質進行毒性評估。

環毒中心計劃能建立緊急應變系統(emergency response systems),當台灣發生環境健康和食品安全事件時,能有適當的危機處理。參訪行程中流行病學部主任Dale P. Sandler博士分享長期參與墨西哥灣漏油事件研究之經驗,當時美國也沒有很好的緊急應變系統,還是以即時健康調查及監控為主,不過他們也開始檢討及規劃如何改進將來的應變能力及內容,在NIEHS的Aubrey Miller博士正參與這些規劃,本院將持續與他們聯繫,根據他們的經驗,在環毒中心建立一套符合台灣本土對於環境健康和食品安全的緊急應變系統。

NIEHS內有一個臨床研究部門,此臨床研究部門支持多個NIEHS的研究小組,主要重點放在各式各樣的環境條件造成的疾病,包括: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生殖系統疾病、神經系統疾病、癌症等。雖然本院沒有類似的臨床單位,但環毒中心或許可以扮演協調的角色,網絡台灣的醫療中心。未來,此醫療網絡將可協助處理食品安全和環境健康的緊急問題。NIEHS臨床研究辦公室應能提供台灣醫療中心的醫生訓練課程,目標是培養醫生毒理學與環境健康的知識,並能診斷毒性物質的相關臨床症狀。

在本院未來發展方向的經驗和專業知識上,除了向NIEHS學習和討教,並期許本院能達成上述目標,為台灣民眾貢獻更多心力。
《文: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徐如欣研究助理、林嬪嬪副主任;審校:林嬪嬪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