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56 期

出版資訊
世界衛生組織呼籲加強致力於青少年健康
WHO calls for stronger focus on adolescent health


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發表「關注青少年健康」報告,指出憂鬱症是10至19歲青少年男、女最主要的疾病與失能原因。全球青少年前3大死因為道路交通傷害、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愛滋病、自殺等,估計2012年全球青少年死亡人數為130萬。

此報告借鑒大量已發表的證據以及與世界各地10至19歲青少年諮商的資料,並首次結合WHO指導方針,全面性地彙整對影響青少年健康的議題,包括菸草、酒精、毒品、愛滋病毒、損傷、心理健康、營養、性與生育健康、暴力等。報告建議各國採取關鍵行動方案,以加強並回應青少年的身體與心理健康需求。

主要死因為道路交通傷害
道路交通傷害為青少年致死首要原因,也是造成青少年殘疾與失能排名第2的原因;致死的性別比例懸殊,男性約是女性的3倍。增加安全可靠的大眾交通工具能降低青少年的道路交通傷害。道路安全法規(如酒精和限速)、在學校附近設置安全步行區、分階段駕照核發制度以逐步實施駕駛的權限等,都可以降低風險。

心理健康問題造成重大損失
憂鬱症是造成全球青少年殘疾與失能的首要原因,而自殺是排名第3的死因。一些研究顯示,將近半數的人在14歲時首次出現精神障礙的症狀,若能適時地給予有心理健康問題的青少年所需之照護與輔導,即能預防死亡且避免痛苦一生。

妊娠及與分娩有關的死亡人數已經下降
自2000年以來,青少年因懷孕和分娩併發症死亡的病例已明顯地下降,特別是孕產婦死亡率最高的地區;WHO的東南亞區域、東地中海區域與非洲區域估計分別下降了57%、50%與37%。雖然妊娠及與分娩有關的死亡已獲得改善,但孕產婦死亡率仍是全球15至19歲女性青少年排名第2的死因,僅次於自殺。

因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致死人數增加
據估計,因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致死之青少年有增加的趨勢,主要是在非洲地區增長,與此同時因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致死在其他人口群是降低的;此病毒已成為全球青少年第2死因。

其他一些傳染性疾病仍為主要死因
拜兒童免疫接種之賜,2000至2012年間,非洲地區青少年因麻疹而死亡與殘疾明顯地下降達90%。然而,幼兒常見的傳染病仍然是導致青少年死亡的原因;例如,腹瀉和下呼吸道感染為10至14歲青少年排名第2與第4的死因;再加上腦膜炎,此年齡組的死亡人數僅從19%降至18%,變化不大。

有關青少年健康行為的新資料
許多國家最新的調查資料顯示,僅有1/4的青少年運動量足夠(WHO建議每日至少做1個小時中度至劇烈運動),且一些國家肥胖的比例達1/3。但一些與青少年健康有關的行為正在改善中,例如,在大部分高所得國家和一些中、低所得國家裡,青少年的抽菸率正在下降。

預防慢性疾病的關鍵時期
青少年時期是奠定日後成年良好健康基礎的重要時期。許多與健康有關的行為與狀況有賴於此期間主要的非傳染性疾病控制得當有關。WHO孕婦、新生兒、兒童和青少年衛生部科學家Jane Ferguson(也是此報告的主要作者)表示,若放任不管出現健康與行為問題的青少年,例如抽菸、飲酒、飲食與運動方式、過重與肥胖等,不僅對現階段的青少年造成嚴重的健康影響,並可能永久地破壞日後的健康;因此,更需要致力於促進並保障青少年的健康。

此報告回顧109個國家的衛生政策,重視青少年健康的有84%;有3/4的重點置於性與生育健康(包括愛滋病毒),大約有1/3側重於青少年的抽菸與飲酒,1/4著重於心理健康。報告強調國家間還需要互相仿效提升青少年的健康,以印度為例,新的青少年健康策略著重於較廣的健康面向,包括心理健康、營養、物質使用(藥物)、暴力以及非傳染性疾病等,此外還有性與生育健康問題。青少年的健康為國家的根本,各國仍須持續蒐集最新資訊,並隨時修正相關政策,以提升青少年健康。完整的報告請參考WHO網頁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