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59 期

出版資訊
加強助產功能可挽救更多母嬰生命
WHO, UNFPA, and ICM jointly release The State of the World’s Midwifery 2014


助產士是孕產婦與新生兒健康的無名英雄。根據日前由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人口基金會(UNFPA)與世界助產聯盟大會(ICM)共同發布的「2014世界助產士概況」報告指出,因為有助產士的協助,可以預防約2/3的孕產婦與新生兒死亡。

助產士是社區的靈魂人物,藉由他們的協助,可以迎接更多的新生命;幫助婦女與女童照顧自己的健康,自家庭計畫(計畫生育)至產後保健等全程照護。報告所列的73個國家顯示,目前最迫切需要助產士的協助,並建議採用新的策略以解決助產士人力短缺的問題,以挽救更多孕產婦與新生兒的生命。

根據報告資料顯示,非洲、亞洲與拉丁美洲有73個國家承受了全球負擔中96%的產婦死亡、91%的死產以及93%的新生兒死亡,但助產士、護士與醫師的比例只有全世界的42%。因此呼籲各國應致力於助產教育與培訓,包括經費與人力支援,以減少甚至消弭既存的鴻溝;據孟加拉的研究表示,投資、致力於助產教育與培訓,其回饋率高達1,600%。

助產士在實現千禧年發展目標(MDGs)第4項(減少兒童死亡)與第5項(增加產婦保健)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時至今日,仍有78%的國家無法提供婦女與新生兒充裕且適當的照護。UNFPA執行主任Babatunde Osotimehin表示,獲得高品質的醫療服務是基本人權,助產士為孕產婦與新生兒的健康以及社會福祉的貢獻非常大,因此,應該挹注資源於此重要措施,讓更多的婦女得到這項基本權利。

雖然報告所列的73個國家,其孕產婦死亡率自1990年以來每年穩定地下降3%、新生兒死亡率每年下降1.9%,但更需要解決這些國家助產護理嚴重短缺的問題。ICM理事長Frances Day-Stirk指出,助產士是助產護理的核心,也是保護、挽救婦女與新生兒生命的重要關鍵,因此呼籲各國藉由報告提供的證據,制訂並執行相關政策,以預防且降低孕產婦與新生兒死亡。完整的報告可於UNFPA網頁下載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