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59 期

健康知識
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
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今年4月疫情急劇升高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自2012年4月至今(2014)年6月11日的公布資料顯示,全球累積699名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簡稱MERS-CoV)實驗室確診病例,其中至少209例死亡,死亡率仍高達29.9% [1]。今年病例突然增加(左圖),主要是沙烏地阿拉伯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疫情急劇升高,且引起醫療院所群聚感染,該國四分之一病例是醫療人員 [1]

美國於5月向WHO通報兩例MERS-CoV感染病例,皆與沙烏地阿拉伯醫療院所有關,經積極迅速調查及追蹤,皆沒有傳給家人或醫療人員 [2] 。此報導曾引起不小的轟動,因為,有大西洋相隔,且醫療進步與公共衛生發達的美國,也無法免除MERS的侵擾。因此在台灣的我們也需持續關切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疫情。自2012年9月迄今,台灣本地通報7名疑似病例,檢驗結果均排除感染。

認識MERS
MERS-CoV與SARS的病毒(SARS-CoV)同屬冠狀病毒,皆會造成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讓人不禁聯想當年台灣爆發SARS時,緊張凝重的社會氛圍。SARS-CoV已知主要透過大的呼吸道飛沫顆粒,以及直接或間接接觸到感染者分泌物等方式傳播,病毒也可以在糞便或尿液中被偵測到,並在特殊狀況下因呼吸道分泌物或糞便產生飛沫微粒而透過空氣傳播;而MERS-CoV傳染途徑仍未釐清。病例調查顯示大部分病例皆發生於(或曾去過)中東地區,接觸駱駝、生食駝肉或生飲駝奶,或接觸病人或與醫療院所有關,尤其是感染管制措施不理想 [1]。病毒基因資料已被解出,也已開發出病毒偵測及血清學診斷方法,並且使用於一些國家積極篩檢;調查發現僅有侷限性的人傳人發生,但病毒可能會繼續演化而更適應人群,因此WHO呼籲仍需保持警覺,持續監測該病毒的演變以及疫情的發展(表一)。

國際旅遊、朝聖、經商預防建議
雖然重要的帶原動物或宿主、傳播途徑與危險因子等至今尚未確認,但由於國際交流頻繁,東南亞回教徒齋戒月(Ramadan)麥加朝聖,今年預計6月29日開始;再加上10月全球伊斯蘭教徒麥加朝聖(Hajj),估計300萬人湧入。因此,國際衛生專家擔心沙國的疫情將進一步惡化。除此之外,還有大批在中東工作的菲律賓勞工,都有可能將病毒傳播回東南亞地區而引爆疫情,而這些國家的疫情控管能力都是隱憂。

WHO依據風險評估指出,個人衛生保健以及醫療機構的感染防控措施對防止MERS-CoV傳播非常重要。世界衛生組織並針對朝聖提供旅遊建議 [3],若需前往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約旦等中東或東南亞地區(表2),進行旅遊、朝聖、經商時,疾病管制署提醒大家需注意表三所列事項 [4] 。此外 ,MERS病毒感染之潛伏期約2-14天,返國後14天內,如有不明原因發燒、咳嗽或呼吸困難等疑似症狀,請配戴口罩,同時務必盡快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居住工作史、旅遊史及接觸史,作為診治參考,以利醫師及時研判。







參考資料來源:
1. 世界衛生組織:疫情摘要
2.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
3. 世界衛生組織:朝聖之旅遊建議
4.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前往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CoV)病例發生地區之旅遊注意事項
《文/圖: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沈安鄉助技術師、曾凡真助研究員、齊嘉鈺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陳宜君研究員兼代理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