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62 期

健康知識
高熱症:影響健康的高溫
Hyperthermia: Too hot for your health


正值盛夏,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針對老年人有關熱的疾病提出一些建議。炎炎夏日,氣候又濕又悶,很可能因高熱症而有生命之虞,特別是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更是高危險群。因此,NIH的老年研究所(NIA)為此提醒民眾,注意一些小細節,可以幫助減少悶熱帶來的危害。

高熱症是異常高的體溫,由於體內的熱調節機制無法正常運作,以致於外在環境的炎熱高溫直接影響人體,而老年人的體溫調節系統更容易出現異常,因此要格外注意。中暑、熱暈厥(長時間熱暴露導致突然的頭暈)、熱痙攣、熱衰竭與熱疲勞都是高熱症常見的症狀。而根據自身的健康狀況與生活方式,再加上環境的溫度,都可能會增加高熱症的風險。

特別是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應避免在炎熱和潮濕的時候外出,非不得已時,也應盡快縮短在戶外的時間,盡可能地待在具空調、風扇或空氣流通的室內,尤其是空氣污染嚴重的時期。若住家沒有空調設備、飲水量不足、無法因應天氣狀況、行動不便、穿著過多、置身於人潮擁擠之處等都是會增加高熱症風險的危險因子。老年人住家若無空調等相關設備,NIA建議老年人常去公共場所,例如商場、電影院、圖書館等;而許多社區裡,由當地公共衛生機構、宗教團體與社會服務機構設立的「避暑中心(cooling centers)」則是另一項選擇。

以下情形有可能會增加高熱症的風險:中暑會危及生命,當身體無法負荷高溫且無法控制溫度時,就會發生中暑的現象。體溫明顯升高(高過攝氏40度)時則很容易發生,且會出現:脈搏加速、排汗不佳、皮膚乾燥泛紅、精神狀態改變(如出現攻擊性或精神混亂)、蹣跚搖晃、頭暈或昏迷等症狀;若發現周遭有人有上述現象時,應立即尋求醫療照護,特別是老年人。

若您察覺有人因炎熱而有痛苦的情形發生時: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編輯中心趙孝茜繪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