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64 期

人事動態
癌症研究所黃智興副研究員升等為研究員
Dr. Tze-Sing Huang of 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Cancer Research has been promoted to Investigator


本院癌症研究所黃智興博士自2014年7月起升等為專任研究員。

黃博士於1991年取得台大醫學院生化所博士,隨後於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校區生物學系、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臨床研究中心實驗室及本院癌症研究組(現為癌症研究所)進行博士後研究。1997年獲聘為癌症研究組助研究員,2002年升等為副研究員。

黃博士近5年研究領域為癌細胞轉移的分子機制,並探討癌細胞與巨噬細胞的相互影響。黃博士研究團隊得知巨噬細胞分泌物(如IL-6)會刺激癌細胞產生分泌型HSP90α,刺激其他癌細胞的移動及侵入能力;此外,分泌型HSP90α可作用於巨噬細胞以降低其吞噬能力,也刺激巨噬細胞產生IL-10及TGF-β以抑制免疫T細胞的抑癌作用;分泌型HSP90α也誘導巨噬細胞產生更多的CCL-17及CCL-22,此可用以吸引Treg細胞到腫瘤組織來抑制正常的免疫反應。研究團隊也利用基因體與蛋白質體學方法辨識出TCF12及分泌型HSP90α與大腸直腸癌惡化、轉移有關,在臨床上發現TCF12的過度表現與E-cadherin mRNA的下調有關,並實驗闡明TCF12扮演一個E-cadherin的轉錄抑制因子。

此外,黃博士團隊建立數個基因轉殖鼠模型,探討組織微環境與胰管腺癌發生之關係。黃博士偵測LSL-KrasG12D/Pdx1-Cre老鼠模型在胰管腺癌發生過程中巨噬細胞數目及血清內HSP90α含量的變化,發現早在此轉殖鼠出生3個月的胰臟組織呈現PanIN病變時,組織內即有高度的巨噬細胞滲入現象,而血清內HSP90α亦明顯地增加,然而當轉殖鼠注射入CD11b抗體抑制巨噬細胞後,血清內的HSP90α含量即明顯減少,且胰臟組織內ADM病變亦明顯減少了;進一步地,若轉殖鼠注射了DMAG-N-oxide(一種分泌型HSP90α的抑制劑),發生PDA病變即可受到有效壓制,這些結果證明了巨噬細胞的滲入與HSP90α的分泌在胰管腺癌發生的早期即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黃博士擔任副研究員期間,總計包括有Clinical Cancer ResearchPharmaceutical Research等23篇論文產出,其中17篇為通訊作者與第1作者,且從2010年以來計有11篇論文產出,其中7篇為通訊作者與第一作者,並有4篇論文發表在The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文:編輯中心整理;圖:黃智興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