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66 期

研究發展
新穎癌症治療法之研發
Development of novel cancer treatment


抗癌藥物(anticancer drug)進入人體後,通常會分布到腫瘤組織(cancer tissue)及全身其他的位置,如毛髮黏膜細胞、造血細胞和生殖細胞,因而造成損害。抗癌藥物傳輸系統能增加腫瘤中抗癌藥物的濃度,提升抗腫瘤藥效並可減少用藥劑量,降低抗癌藥物的毒性副作用。因此持續開發新的藥物傳輸與辨識系統亦是藥物研發上重要的研究領域之一。目前傳輸系統的抗腫瘤藥物最熱門發展的題目有:
  1. 利用抗體與抗癌藥物結合的新穎藥物
  2. 微脂體抗癌藥物傳輸系統
  3. 小分子化合物抗癌藥物傳輸系統
  4. 高分子化合物抗癌藥物傳輸系統
其中利用抗體與抗癌藥物結合的抗癌藥物傳輸系統為新穎抗癌藥物研發的熱門趨勢,目前有兩項市售藥品分別為2011年被美國FDA許可的Adcetris(SGN-35)和2013年的Kadcyla(T-DM1)。美國公司Molecular Targeting Technologies Inc.(MTTI)以發展小分子胺化合物(Zn-DPA)結合螢光探針去尋找多種癌細胞的顯影劑,因小分子胺化合物已知能選擇性地結合至凋亡中的細胞漿膜上之陰性磷脂(anionic phospholipids),進而專一性地結合至動物體內的腫瘤,其相關機制已獲證實。本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與MTTI共同發展之技術是以小分子胺化合物取代抗體的角色,透過團隊研發的連結官能基(linker)與市售的抗腫瘤藥物結合,可將抗癌藥物準確且專一地運輸至腫瘤組織位置,如此便能增加腫瘤中抗癌藥物的濃度,提升抗腫瘤藥效且降低副作用。結合美國MTTI公司所研發的體內顯影技術平台,清楚觀察到藥物在體內運輸的路徑,準確掌握癌症藥物在動物腫瘤組織才釋放的效能,讓此一新穎構想得到應證。

在運輸抗癌藥物至腫瘤組織的位置前,linker利用本身的構形與極性,阻礙血液中的代謝作用,減緩水解速率,保持連結Zn-DPA和抗腫瘤藥物結構的穩定性,待Zn-DPA找到腫瘤組織的位置後,linker與抗腫瘤藥物之間的官能基在腫瘤組織的環境中,啟動水解反應,釋放抗癌藥物,如此便能增加腫瘤組織中的抗癌藥物濃度,提升療效。此外,Zn-DPA擁有反應性佳、設計反應條件多、穩定度高、製作成本較低,以及可大量合成等優點;因此,利用Zn-DPA進行傳輸系統的設計與研發,應用於多種抗癌藥物的結合是具發展潛力的。目前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發展之抗癌藥物傳輸系統技術已獲得新穎性先導化合物並展開美國、中華民國及PCT專利之申請。
《文/圖:生技與藥物研究所鄒倫助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