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66 期

健康知識
擊退食物中毒:炎炎夏日,注意飲食安全
Fight off food poisoning - Food safety for warmer weather


許多人喜歡在夏季到戶外野餐、聚會,並且大啖美食,但在高溫的環境下,飲食很可能會增加生病的機會;因此,需瞭解如何適當地處理食物,才能避免食物中毒。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7月份的健康通訊呼籲民眾,正值炎炎夏日,在溫暖的氣候環境中,更要注意食物的保鮮與存放,以防止食源性疾病。

如果吃的食物中含有某些微生物或其產生的毒素,則可能發生食物中毒。也就是說很可能直接將毒素吞食下肚而患病,也很可能因為微生物進入腸道且開始繁殖而導致生病。根據資料顯示,每年大約有1/6美國人因食物污染而患病,大多數食源性疾病是突發的且不會持續很長的時間,但有時候食物中毒會導致更嚴重的問題。

食源性疾病每年大約奪走了全美3,000人的性命,特別是嬰幼兒、老年人及免疫系統受損者都是高危險群。食物中毒為人所熟知的症狀包括嘔吐、腹瀉、腹痛、發燒或發冷等,症狀或輕或重,時間可以從數小時到數日,疾病的症狀與持續的時間長短取決於已攝食的致病微生物或毒素之類型。在美國,食源性疾病暴發的首要原因是諾羅病毒,全國每年有超過2,000萬人因此種高度傳染性的病毒而導致嘔吐與腹瀉,諾羅病毒暴發可能發生於任何人群聚集或食物供應的地方。

幾種類型的細菌也可引起食物中毒,例如購買的生鮮肉品或蔬果等,可能已包含了需要洗掉或烹調以消滅的細菌。而某些食物若存放不當,也會導致細菌滋生。像是金黃色葡萄球菌及仙人掌桿菌等致病非常迅速,通常在1至7小時內發生;這些細菌在食物產生了速效毒素(如肉類或乳製品為金黃色葡萄球菌,米飯等澱粉類食物則為仙人掌桿菌),若將食品冷藏在4.5°C (40°F)以下的環境,則有助於減緩或阻止這些細菌的生長。

食物中毒的症狀除了嘔吐、腹瀉外,例如沙門氏菌與曲狀桿菌進入人體並繁殖後,症狀還可能包括發燒、抽筋,有時甚至腹瀉帶血。因此NIH呼籲民眾,若不慎感染食源性疾病,請攝取大量的水分,孩童疑似食物中毒,則請儘速就醫;勤洗手、冷藏保存食物、注意飲食衛生,保健從自身做起,就能擊退食物中毒,快樂度過炎炎夏日。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編譯;圖:編輯中心趙孝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