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67 期

研究發展
間葉幹細胞以肝細胞生長因子調控單核細胞進而抑制T作用性細胞
Induction of immunomodulatory monocytes by human mesenchymal stem cell-derived hepatocyte growth factor through ERK1/2


間葉幹細胞(mesenchymal stem cells, MSCs)是目前被認為最有臨床應用性的幹細胞種類之一,此類成體幹細胞不但具有多種細胞分化能力,也有強烈的免疫抑制功能。間葉幹細胞針對T淋巴細胞、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s, NKs)和樹突細胞(dendritic cells, DCs)的免疫調控機制,已有較清楚的研究結果,但與其他白血球的互動目前知道的不多。本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顏伶汝醫師及癌症研究所劉柯俊博士實驗室合作研究間葉幹細胞對單核細胞(monocytes)的影響,發現間葉幹細胞所分泌的肝細胞生長因子(hepatocyte growth factor, HGF)可經由作用於單核細胞而產生抑制T細胞的功能,這些結果已發表於國際期刊Journal of Leukocyte Biology,且於近日獲美國專利,刻正進行技術轉移中。

本研究發現單核細胞(在人類系統表現CD14;在小鼠系統表現CD11b)會表達HGF的受體c-Met,而T淋巴細胞則沒有表現。單核細胞會受到間葉幹細胞所分泌的HGF刺激而產生高量的介白素-10(IL-10:一種擁有免疫調節功能的細胞激素),變成具有免疫抑制性,而此現象不管用人類的周邊血單核細胞或小鼠體內的單核細胞進行實驗都可獲得同樣的結果。HGF刺激後的CD14+單核細胞能改變T淋巴細胞分泌的細胞激素種類,由第一類輔助性T細胞(T helper 1, Th1)的細胞激素組合轉變成第二類輔助性T細胞(Th 2)的細胞激素組合。而間葉幹細胞所分泌的HGF是透過ERK1 / 2訊息傳遞途徑來調節單核細胞分泌IL-10。此研究突顯出單核細胞在免疫調控的重要性。單核細胞占人類周邊血白血球的10-15%,在接受到不同的刺激或訊息後可分化成巨噬細胞(macrophages)或樹突細胞,而這兩種單核細胞的後代衍生細胞都有較具發炎刺激性或較具免疫抑制性的不同亞群。然而,被HGF刺激的單核細胞並沒有繼續分化成巨噬細胞或樹突細胞,而是直接轉變成具有免疫調節功能的特殊單核細胞,更加顯示出這群白血球的可塑性。本研究也再次證明間葉幹細胞的強烈免疫調控功能,此種特性可用於未來針對自體免疫疾病、器官排斥等免疫相關疾病的治療,具有臨床應用價值。


《文/圖: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顏伶汝研究員級主治醫師、癌症研究所劉柯俊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