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67 期

出版資訊
工作壓力與社會心理風險的成本
EU-OSHA publishes Calculating the costs of work-related stress and psychosocial risks – A literature review


與工作相關的社會心理風險和壓力,及與其相關的不良健康與工作結果,影響歐洲許多職場。過去幾十年來,已導致許多新的職業安全與健康問題與挑戰,包括全球社經發展,諸如全球化程度增加以及自由市場的建立、尖端的資訊與通訊技術、新型態的工作合約與時間安排,以及明顯的人口結構的改變等。

歐洲職業安全衛生署(EU-OSHA)於日前出版「工作壓力與社會心理風險的成本」文獻回顧,報告提及,以更廣泛的社會學背景而言,工作壽命(working life)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包括生活步調加快、工作集約化、長期的時間壓力、僅為了維持現狀而必須多工並學習新事物等。除了這些結構性和長期的變化以外,當前的經濟危機也使得雇主與勞工為了能保持競爭力而增加了壓力。

這些改變提供了發展的機會,然而,若無妥善管理,則可能會增加心理風險,導致不良健康與安全結果。根據歐盟勞動力調查顯示,在1999年至2007年,近28%的受訪者(約5,560萬歐洲勞工)表示其精神健康已受到社會心理風險的影響。時間太少與工作太多是最常見的主要危險因素(23%),與工作有關的健康問題中,「緊張、抑鬱或焦慮」的比重為14%;此外,根據第5屆歐洲工作狀況調查顯示,大約45%具工作經驗的勞工表示,組織變革的某種形式已影響其工作環境,62%的勞工則表示其工作時間非常緊迫。而管理階層也意識到了這個問題,根據歐洲企業對新的與新興風險的調查發現,有79%的管理者關注其職場的壓力問題;然而,意識到此問題而加以處理工作壓力、騷擾、與第三方暴力的機構卻不到30%,但有超過40%的管理者咸認為社會心理風險是較「傳統」職業安全與衛生更難以管理與控制的隱憂。

企業主負有法律責任以減少勞工的健康與安全風險,此也包括社會心理風險。而許多組織/機構於解決心理風險存有錯誤的觀念,認為此舉不僅具有挑戰性且會需要額外的費用,而事實上,愈來愈多的研究已證實,若放任這些風險發展,極可能產生更高的有形或無形成本,包括企業、勞工,甚至整個社會、國家。完整的報告可於EU-OSHA下載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