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68 期

會議報導
本院9/15-9/16舉辦「2014國際化妝品法規及奈米科技管理研討會」之簡介
NHRI to hold 2014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f Cosmetics Regulation and Nanotechnology Management


背景說明
我國由2004年開始執行奈米國家型科技計畫,迄今已進入第11個年頭,今年為此計畫的最後一年,除了尖端科技研發成果斐然,許多與政策相關的建言與管理策略,也即將在今年提出具有結論性的評論(conclusive remarks)。在衛生福利部所管轄的範疇內,是由衛生福利部科技組進行統籌規劃,交予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CDE)與本院來負責實際的執行工作。多年來本院在奈米科技的環境-安全-健康(Environment-Health-Safety, EHS)領域深入耕耘,並從2013年開始參與法規分析研究與管理政策建言的工作,今(2014)年也因參與TFDA委辦的「含奈米成分化妝品之風險評估與管理國際協和化研究」研究計畫,故有機會舉辦此次國際研討會(2014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f Cosmetics Regulation and Nanotechnology Management, 2014 ISCR-NM),將於9 月15至16日假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及企業管理教育中心舉辦,研討會網站為http://iscrnm.nhri.org.tw/

根據歐盟的法律規定(EU Cosmetics Regulation (EC) No. 1223/2009),含有奈米物質化妝品需於2013年7月11日起,對於奈米物質成分執行強制標示制度,以保障消費者知的權利。為因應歐盟的新法規標準,以及符合世界各主要國家及地區的管理趨勢,我國將於今年度的研討會(註:此研討會於2010與2012年各舉辦過一次)邀請來自美國、歐盟、中國、日本、東南亞國協等5個地區的專家前來分享並研討世界各國化妝品相關法規的變革,以及奈米科技的應用與管理對化妝品業界的影響,本次研討會也同時邀請了我國的5位專家共襄盛舉,此會議主軸包含以下6項:
  1. 化妝品法規之國際現況與未來發展。
  2. 負責任的奈米科技:在環境、健康與安全議題的探討。
  3. 化妝品中的奈米科技:機能與安全性。
  4. 化妝品的生產、銷售與上市後管理。
  5. 化妝品工業的優良製造規範。
  6. 化妝品檢驗技術。
議程規劃共計兩天,第一天(9/15,星期一)的主題為「國際化妝品法規協和化」,依序由美國、東南亞國協、日本及我國專家主講目前各國家及地區之法規現況與變革,並由各國講員帶入各國對於「含有奈米物質化妝品」的法規新知與管理趨勢。主要強調法規體系的建構與新規定的形成原因,以及奈米科技的演進對於法規的衝擊與變化。在當日會議結束前,安排一場綜合討論會(panel discussion,規劃30分鐘),大會主席將邀請所有講者上台,由各界聽眾自由提問,再由主持人引導各國講者進行綜合回答(預定結束時間為16:00)。

第二天(9/16,星期二)的主題為「國際化妝品奈米科技管理」,依序由中國大陸、歐盟(比利時)與我國講員講述奈米科技(安全)管理實務概念。根據奈米科技在化妝品中的實務應用特點與需求、歐盟對於奈米物質的安全審理與科學化評估流程、我國政府對於奈米科技安全的重視、化妝品工廠GMP概念、化妝品工廠中粉體原料的管理與安全,以及化妝品相關稽核技術平台的建立,使所有聽眾能夠理解從化妝品原料管理到上市後的稽核過程,以及可能遇到的形形色色實務困難並嘗試瞭解可能的解決方案。主要導入概念為,法規的執行除了要有法規架構也需要健全的法規環境,藉著科技的整合將有機會支撐整體健全的法規環境。當日會議結束前,亦將進行一場綜合討論會。

此外,本次研討會有所謂的午餐會議(Luncheon Meeting)的規劃,藉此提供具有教育訓練性質、幫助資訊擴散與協助整合研討會內容的銜接性課程。根據我國的奈米科技教育研究顯示,台灣民眾對於「奈米科技」相關名詞的「閱聽率」堪稱世界之冠(約達80%),然而對於奈米科技的實質理解卻未能顯著高於世界主要國家(推測是資訊來源有很大的不同所造成),因此藉由以教育訓練性質為基礎的午餐會,將奈米科技的定義以及如何搜尋正確的奈米科技知識(9/15午餐會)及奈米物質的檢驗技術(9/16 午餐會),以補強聽眾的基本常識,午餐會全程以中文進行以避免對於正式演講內容有不完整的理解。

期待
本院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大會主席:林嬪嬪博士)及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大會執秘:陳仁焜博士)共同合作之下才得以促成此會議,期待藉由TFDA委辦研究計畫的執行以及2014 ISCR-NM國際研討會的辦理,形塑本院不僅為政府最重要之衛生福利智庫,也不忘協助產業發展與幫助社會群眾更理解科技研發對於國家發展、社會進步與民眾有感的重要性。本次研討會的大會議程手冊(symposium booklet)將提供部分頁面介紹本院成立宗旨以增進本院公共關係之建立,期待藉由各種管道增進本院的曝光度,以提升產業界、社會賢達以及政府主管機關(及官員)對本院的進一步認識。
《文: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陳仁焜助研究員;圖:研討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