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70 期

院務紀事
動物行為核心設施-技術與服務
Introduction of Animal Behavior Core Facility


本院為一任務導向的醫藥衛生研究學術機構,其研究內容多以解決國人重要疾病與健康問題為目的。如癌症治療藥物、戒治成癮藥物、精神疾病治療藥物、慢性疼痛治療藥物等的開發均為重要的研究議題。而新藥的開發必定需要各種動物模式之實驗作為基礎。本院為了維持動物實驗的品質,要求一定要在實驗動物中心進行動物實驗,因此動物行為實驗相關的儀器設備亦需要置放於動物中心。院內研究人員以動物模式從事疾病相關研究之時,實驗空間與動物行為實驗相關儀器設備的規劃及統籌管理愈顯重要,因此院方於2011年積極規劃行為核心設施,並於2012年2月正式成立「動物行為核心設施」專案單位,開始對院內研究人員提供下列服務。
  1. 針對本院研究人員在動物行為實驗上的需求,將與動物行為實驗相關的儀器設備進行整合性的規劃,提供全院使用。目前可統籌借用之動物行為實驗儀器包括:動物跑步機、小鼠滾筒式跑步機、步態分析儀、小動物閃尾疼痛測試系統、冷熱疼痛行為測定儀、腳掌熱痛覺測定儀、電子式觸覺測定儀、動物壓力疼痛測定儀、大鼠或小鼠水迷宮行為測試槽、運動行為觀察分析軟體、動物活動力監測系統、驚嚇刺激反應系統、大小鼠場地偏好試驗行為箱、社交行為箱等(如表一)。

  2. 動物行為核心設施於2013年4月26日起開始提供下列收費之動物行為實驗服務:各種疼痛行為測試、藥物酬賞行為測試、水迷宮行為測試等(如表二)。

  3. 因應本院不同研究之需要,開辦動物行為相關演講與教育訓練,至2014年8月止共舉辦8場學術演講,7場動物行為技術之教育訓練(如表三)。

  4. 未來更將透過與研究人員之互動,不斷加強及建立各項人類疾病相關之動物行為模式的實驗技術,進而提升本院研究優勢。
本核心設施除了提供以上儀器的借用與服務申請之外,亦提供行為儀器相關諮詢與教學。詳細之服務說明與申請表單下載,請參考動物行為核心設施網頁http://animalbehavior.nhri.org.tw/abcf/
《文/圖:動物行為核心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