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72 期

院務紀事
「2014國衛院探索奧祕自然科學攝影比賽」結果揭曉
NHRI announces winners of 2014 science photography competition


為推行科普教育之素材,並呈現本院生命科學及院區自然生態等多樣風情,以增進同仁之互動,本院編輯中心與職福會特舉辦「2014國衛院探索奧祕自然科學攝影比賽」(3月17日至5月30日),透過攝影鏡頭、簡單文字及獨特創意以介紹並表現本院之研究與成長。

此次活動與以往不同,除個人參賽外,也開放團體報名參加;每件參賽作品為一組共4張的平面照片排列設計而成,再搭配對應圖說與作品說明,完整呈現作者的創意想法,且作品題材內容須與本院之科學面向或研究事物相關。活動評審團由職福會未參賽之委員組成,於9月中旬選出前3名得獎作品及5件佳作。評選原則如下:
  1. 攝影照片視覺美感:40%
  2. 圖說表達能力:20%
  3. 科學意涵與手法創意:40%
讓我們一起欣賞及沉浸在前3名得獎作品的創意之中…

第一名 微觀浦公英的世界 /趙婉如、鄭英敏


圖說:
蒲公英是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初春時在綠油油的草地上會開出充滿朝氣的黃色花朵,花謝後會結出一顆顆小白色的絨球,隨著微風,成熟的小絨球上飄出一把把的「小白傘」,帶著夢想、希望,自由自在的飛翔。在顯微鏡下的蒲公英種子,長了一根根的倒刺,蒲公英種子就是依靠著這些倒刺附著在可扎入的泥土中,到來年又繼續地生根、發芽及開花。

作品說明:


第二名 Regulation /彭凱彥


圖說:
DNA為生物遺傳密碼,結構為雙股螺旋。以DNA為模板,可產生RNA及蛋白質,這間接造成生物體發育差異。Transcription factor(左棉花)與RNA polymerase(右棉花)交互作用(火花),利用4種含氮鹽基,ATG為起點,蛋白進一步照DNA模板transcript(轉錄)RNA。細胞核內含DNA所摺疊出的染色體(紅),染色體藉centromere(白)相連。經transcription作用,產生不同功能蛋白。外界環境或細胞內部蛋白可產生一連串訊息傳遞,來調控細胞行為,如人類發育過程,受精卵依照一連串調控作用來分化成不同胚層不同功能的細胞。

作品說明:
  1. 圖以agarose gel呈現DNA雙股螺旋結構,藉此可說明DNA結構及可偵測的方式,以2% agarose gel分離PCR產物(20140528/國衛院實驗室/agarose gel照膠系統)。
  2. 棉花棒呈現DNA transcription過程。木棒為DNA模板,小片段木棒為4種不同含氮鹼基,左棉花球代表transcription factor,右棉花球則為RNA polymerase,火花代表之間交互作用力(20140529/國衛院實驗室/一般相機及lightroom修圖軟體)。
  3. 廠商DM(cell signaling)為背景,小dish為細胞核,黃色及紅色橡皮筋為染色體(20140529/國衛院實驗室/一般相機及lightroom修圖軟體)。
  4. 以不同顏色的奶嘴代表人類發育階段,以廠商的DM(abcam)代表細胞分化的複雜性,兩者結合呈現人類發育過程的複雜(20140529/國衛院實驗室/一般相機及lightroom修圖軟體)。
第三名 探索.好奇之心 /吳嘉華、林志兆、陳盈之


圖說:
許多新發現,都從一個問號開始。
因為好奇,於是發想。
沉浸浩瀚書海,對知識渴求的熱切,不舍晝夜。
細察顯微境地,對自然萬物的奧秘,一探究竟。
體會生命進程,猶如斑馬魚歷經初胚、成形與孵化。
探索,在專業的實驗室裡,或在漫步的林邊小徑,可以單方獨立探究,抑或雙方分享交流。
保有好奇之心,我們就能繼續前進。

作品說明:
攝影日期:2014年4月29日及5月29日
攝影地點:國衛院研究大樓(癌症研究所實驗室、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實驗室、研究大樓西側步道)
攝影設備:SONY照相機、OLYMPUS IX70顯微鏡
影像取得:自行拍攝
後製方式:使用「光影魔術手」軟體合併斑馬魚發育歷程。
《文/圖:編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