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73 期

健康知識
2014世界心臟日
World Heart Day 2014


為響應2014年「世界心臟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呼籲各國政府針對鈉攝取過量採取行動,實施該組織提出的減鈉建議,以減少罹患心臟病及中風的人數,並解救生命。非傳染性疾病(如心臟病及中風)為21世紀全球主要的過早死亡原因之一,因此WHO協助各會員國落實9項減少非傳染性疾病的行動目標,其中一項目標為於2025年達到減少全球30%的鹽分攝取。WHO的非傳染性疾病與心理衛生助理總幹事Oleg Chestnov博士指出,如果能達成此目標,將可挽救數百萬因攝取過多鈉而引起相關疾病的生命。

鈉主要來自於食鹽的攝取,可出自於麩胺酸鈉(sodium glutamate)或氯化鈉(sodium chloride),為烹調中的調味料。在多數國家中有80%的鈉來自於麵包、乳酪、罐裝調味料、醃製肉類或即時調理包。攝取過多的鹽分可導致(或造成)高血壓而大幅增加罹患心臟病與中風的風險。平均每人每日鹽分攝取量為10公克,為WHO建議量的雙倍(WHO的建議量為少於5公克或1茶匙的鹽),而WHO也建議介於2歲至15歲孩童的鹽分攝取量更要少於成人建議量,並根據成長能量需求調整。Oleg Chestnov博士表示減少鹽分攝取為改善國民健康的有效方法之一,並呼籲食品製造業與WHO及各國政府合作,逐步減少食品中的鹽分。

WHO提出的實證減鹽策略包括:
  1. 制定法規及政策以確保食品製造業者與經銷商減低食物及飲料中的鹽分。
  2. 與食品製造業者達成協議,提供健康(低鹽分)且負擔得起的產品。
  3. 於公眾場所宣導且提供健康飲食(低鹽分)環境如學校、醫院、工作場所及公家機關。
  4. 確保包裝食品營養標示清楚,使民眾易於瞭解含鈉量。
  5. 落實WHO出版的兒童食品與非酒精飲料行銷建議。
個人及家庭能透過下列方法減少鹽分攝取:
  1. 購買加工食品時詳讀食品標示以檢視含鈉量。
  2. 購買現成食物時選擇少鹽的食物。
  3. 移除餐桌上的鹽罐及瓶裝調味料。
  4. 控制全日烹調用鹽量於1/5茶匙內。
  5. 限制食用高鹽分的食物。
  6. 避免加工食品,以天然食材訓練兒童的味覺。
我國國民健康署建議成年人每日鈉攝取量不超過2,400毫克,相當於6公克的食鹽。依據2005-2008年、2010-2011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我國各年齡層民眾的鈉攝取量都已超過每日建議量,而且有「男多於女、少多於老」的趨勢。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國中、高中以及青壯年(19-30歲)男性每日鈉總攝取量分別為4,899毫克、4,962毫克及4,494毫克,已達每日建議值的2倍以上。國民健康署為協助民眾將減鹽技巧落實於日常生活,製作減鹽秘笈手冊供民眾參考。

參考資料:
1. World Heart Day 2014: salt reduction saves lives. WHO Media Centre.
2. 國民健康署新聞(2013年10月29日發布)。
《文:編輯中心張喬菀編譯;圖:World Heart Federation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