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73 期

院務紀事
劉明桂個人油畫展
NHRI library holds oil painting exhibition


劉明桂先生畢業於台灣大學植物病蟲害學系,1999年至2011年曾任職於本院總務室,參與竹南院區籌劃及興建,2011年退休後即專心致力於油畫寫生創作。2014年3月榮獲屏東縣翠光畫會聯展最佳新人獎,並於4月參加屏東縣畫會聯展。

劉先生從小就喜歡畫畫,沒有紙筆也要在地上作畫,某天在路邊寫生遇到一位觀看的「歐機尚」,給他一些鼓勵跟指點〈多年後才知道他是鼎鼎大名的劉啟祥畫家〉。 畫家對他說:「綠色沒有絕對的綠色,紅色沒有絕對的紅色。綠色裡會參雜一些紅色,紅色也是一樣參雜著綠色。這樣才自然。」,後來經過多少年的試驗,的確如此,也影響其整個人生。以前劉先生看到電腦應用軟體可以製圖繪圖(甚至於撿選花生),彷彿萬能,不過劉先生說其實人有無窮的潛力,一個作畫的人可分辨出一萬到十萬個色彩,相對的,電腦的色彩只能展示一兩千種。

開幕茶會暨退休生活分享講座於10月1日12時舉行,劉先生很高興能有機會回到國衛院參展, 除了與老同事及長官敘舊外,更想分享退休生活的調適及專心於繪畫的心得。

劉先生說他2011年退休前曾認真想過到底幾歲退休,他看到一些朋友或同學在工作上非常努力卻在任內病倒或過世。他山之石,他自己想人生能留什麼給後人,要如何有效有尊嚴地運用有限的生命從事讓自己快樂又有貢獻的事情,並且追求自己未竟的夢想,過自己想要的生活。他認為音樂、寫作、旅遊、交友和繪畫可以讓退休生活多彩多姿,其中繪畫這項一個人可單獨對話、獨立完成,舉凡動人的景物、曲折的人生都可用畫筆靜靜訴說,在畫布上獨力完成,無需假手他人。

劉先生的藝術天份很早就已展現才華。小學時他已與同學分享繪畫材料、指導作畫。初中高中階段常常戶外寫生和到美術館作畫。即使大學聯考之前為了舒解升學壓力也時常有畫作。期間獲獎無數,到大學也參加美術社,只是大學畢業之後為工作奔波,在職時期被迫封筆。因此,退休之後重拾畫筆,也等於是重新追求兒時的夢想。

10月31日中午劉先生將分享其油畫的寶貴經驗,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屆時參加分享講座。

展覽期間:2014年10月1日(星期三)至10月31日(星期五)
展覽地點:國家衛生研究院圖書館1樓
油畫經驗分享講座:2014年10月31日(星期五)12:00 -14:00


《文:圖書館、編輯中心;圖:劉明桂油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