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74 期

人事動態
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陳景欣助研究員升等為副研究員
Dr. Gin-Shin Chen of the Institute of Biomedical Engineering and Nanomedicine has been promoted to Associate Investigator


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陳景欣博士於2014年10月起升等為專任副研究員。

陳博士於1996年畢業於交通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分別於1998年與2002年取得成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碩士學位與博士學位,2002年加入本院醫學工程研究組(現為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進行為期4年的國防役博士後研究,2007至2008年赴美國南加州大學生醫工程系擔任訪問學者,2009年獲聘為本院專任助研究員。

陳博士的研究領域為醫用超音波。於助研究員期間,研究主軸在超音波探頭技術之開發以及超音波於減輕糖尿病神經病變疼痛之研究。目前高能聚焦超音波(high-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 HIFU)探頭的振動元件主要是壓電複合材料(pizeocomposites),壓電複合材料的設計與製作考量決定HIFU探頭的工作特性。陳博士實驗室已經建立壓電複合材料的製程與測試,尤其是耐高能的超音波應用,其中亦創造出許多know-how。除此之外,壓電複合材料的設計亦有所突破。以往,壓電複合材料的設計參數與考量包含壓電體積比(volume fraction)、寬深比(aspect ratio)、壓電柱間距、壓電材料、樹脂材料。陳博士實驗室發現壓電柱之間產生的偶合效應會降低換能器的輸出效率,此一成果已發表於重點期刊Ultrasonics (IF: 2.028, 5/31, Acoustics)。此發現將有助於往後HIFU工程師或研發人員在設計製作HIFU探頭時,將此設計因素納入考量,以提高探頭效率。陳博士也發表HIFU探頭的design guideline於知名醫工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Biomedical Engineering (IF: 2.348, 26/79, Engineering, Biomedical)。另外,陳博士的研究團隊已經成功開發多種新型超音波探頭,除獲得一項美國專利之外,相關學理與實驗成果發表於重要期刊Anaesthesia (IF: 3.486, 4/30, Anesthesiology)、IEEE Transactions on UltrasonicsFerroelectrics, and Frequency Control (IF: 1.822, 7/31, Acoustics)。

在糖尿病神經病變的應用研究中,陳博士的研究團隊由實驗發現糖尿病神經病變大鼠的坐骨神經其病變的時間與程度會反應在超音波衰減係數的變化上,此結果驗證利用超音波技術實現個人週邊神經健康監測的可行性,此成果已發表於知名醫工期刊Annals of Biomedical Engineering (IF: 3.231, 12/77, Engineering, Biomedical)。此外,大鼠離體神經實驗結果顯示,正常與病變坐骨神經組織接受聚焦超音波作用之後,感覺神經之動作電位會被暫時性抑制而且未傷及運動神經纖維。大鼠活體實驗亦證實超音波能夠造成坐骨神經電訊號可逆性的抑制,而且大鼠後續追蹤的研究確認超音波作用的安全性。若是找出感覺神經傳遞被抑制與疼痛感之間的關聯,超音波非侵入式之物理性止痛,對糖尿病患者而言,將是一項好的選擇。此成果已經發表於國際期刊Ultrasound in Medicine and Biology (IF: 2.455, 4/31, Acoustics) 與British Journal of Anaesthesia (IF: 4.237, 3/30, Anesthesiology)。

陳博士擔任助研究員期間於國際知名期刊共發表12篇期刊論文,獲得1項國外專利,2項國內外專利申請中。
《文/圖:編輯中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