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75 期

人事動態
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松浦功助研究員升等為副研究員
Dr. Isao Matsuura of the Institute of Molecular and Genomic Medicine has been promoted to Associate Investigator


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松浦功博士自2014年10月起升等為專任副研究員。

松浦博士於1992年取得日本北海道大學理學部化學系博士學位,1992至1995年赴加拿大Calgary大學進行博士後研究,並於1995年至1997年擔任香港科技大學生化學系研究助理,爾後赴美國Wayne State大學Kresge眼科研究所擔任research associate以及Rutgers大學Centre for Advanced Biochemistry & Medicine進行博士後研究,並擔任該中心research associate;2006年加入本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組(現為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擔任助研究員。

松浦博士研究領域為轉型生長因子(TGF-β)在調控癌化及癌轉移訊息傳遞中所扮演的角色。在多數正常細胞類型裡,TGF-β誘導細胞生長抑制,但在癌症細胞中,TGF-β促進細胞轉移,且其高度表現與癒後不佳有關聯。有些研究指出,擔任TGF-β訊息傳導途徑媒介的Smad蛋白,在癌化過程中會改變它們的性質。松浦博士研究團隊發現Smad3會調控TGF-β的反應,而TGF-β與細胞表面受體結合導致Smad2/3的羧基端,也就是脯胺酸導向位置的磷酸化,而絲胺酸/羥丁氨酸磷酸化結合位置在脯胺酸殘基上。Pin1為一種peptidyl-prolyl順/反異構酶,其會辨識絲胺酸/羥丁氨酸-脯胺酸磷酸化位置。松浦博士研究團隊發現在TGF-β調控下Smad2/3會與Pin1作用,促進TGF-β所引起的遷移與侵入。研究團隊更進一步發現Pin1與Smad3主要的結合位置位於磷酸化的羥丁氨酸179-脯胺酸殘基上。在人類前列腺癌細胞PC3除去Pin1的表現研究中,可以明顯地抑制由TGF-β所引起的遷移與侵入。因此,在PC3細胞中除去Pin1可以明顯降低TGF-β誘發在遷移與侵入扮演重要角色的N-cadherin的表現。因很多癌症中Pin1都會大量表現,此研究發現強調了Pin1在癌症細胞經TGF-β誘發遷移與侵入的重要性。

此外,松浦博士研究團隊發現S100A蛋白(也稱為Metas-tatin-1蛋白)能和TGF-β訊息傳遞中重要的調節蛋白Smad3產生物理性與功能性的交互作用。S100A4與Smad3結合需要鈣離子的參與,而S100A4的結合位於Smad3蛋白結構的N端處。於MCF10CA1a.cl1乳癌細胞,S100A4能活化Smad3與相關蛋白Smad2的活性,增加TGF-β所引起的MMP-9表現量;另一方面,降低S100A4的表現量則造成MMP-9的表現量減少,因此在MCF10CA1a.cl1乳癌細胞,S100A4能調控TGF-β所引起的細胞轉移與侵入的能力。因為S100A4與TGF-β都在許多類型的惡性腫瘤中高度表現,S100A4可能和Smad3一起增加某些類型腫瘤細胞的轉移入侵能力。

在B型肝炎病毒感染肝癌研究中,松浦博士與該所黃秀芬研究員級主治醫師及長庚醫院團隊,在w182突變的B型肝炎病毒中發現TGFBI的表現較低,且其p27表現亦很低。因兩者皆為腫瘤抑制因子,猜測這些因子的表現可能解釋肝癌細胞突變體含有細胞的致癌特性。松浦博士研究團隊也與該所蔡世峰特聘研究員合作,探討台灣常見之搔癢皮膚病-家族性原發性皮膚類澱粉沉積症(FPCA)的分子機轉,發現MCP-1在FPCA中為 IL-31訊息調控的作用體。

松浦博士在擔任助研究員期間於國際知名期刊共發表15篇論文。
《文/圖:編輯中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