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78 期

研究發展
「國家攝食資料庫」建置與功能簡介
Introduction of the Food Consumption Database


飲食暴露是健康風險評估中重要的一環,世界各國在近年都著手建立飲食資料庫,目的在提供進行健康風險評估時的重要資料,而且因時代變遷,諸多新的食品與添加物不斷地推陳出新,在新的調查資料持續更新之下,舊有的資料庫與食品分類規則已不敷使用,分析上的困難與日俱增。食品安全風險評估制度在我國正起步發展,「國家攝食資料庫(Food Consumption Database)」即提供國人攝取食物的可靠數據,為進行暴露評估(exposure assessment)的根本依據及發展我國風險評估科學的重要基礎建設(infra-structure)。我國攝食資料庫早年(1981至1982年)即由國民營養調查獲得原始數據,但資料中並未根據攝食暴露評估需求,以及針對各類食品細項與各年齡層進行整併統計;復因時代進步,民眾飲食習慣快速變遷,國民營養調查資料屢次更新,亟需編製一套專供食品風險評估之攝食資料庫。

因此,行政院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於101年度(計畫初始之年度)即委託本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醫療保健研究組張新儀研究員(主持人)及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主持人—中央研究院潘文涵教授(協同主持人)建置「國家攝食資料庫」及網站;102年度及103年度則委託中國醫藥大學營養系黃惠煐教授(主持人)、本院張新儀研究員(協同主持人)及潘文涵教授(協同主持人)等研究團隊辦理「國家攝食資料庫」建置及維護計畫,以持續地更新及維護本資料庫及網站。為建立符合本國國情及風險評估需求之食物分類,「國家攝食資料庫」於計畫初始之年度即參考國民營養調查之食物分類原則、風險評估專家之建議,並依據法規之需求(如農業殘留安全之農產品分類、動物用藥殘留及水產動物類衛生標準等)建置符合國人飲食習慣及經風險評估專家同意之3層次飲食分類原則。為使本資料庫更加符合使用者的需求,本年度(103年度)調整飲食分類標準的架構,飲食分類參考之法規除上述法規外亦增加了乳品類衛生標準、飲料類衛生標準及菸酒法管理細則等法規規則作為分類之參考。另外,營養成分、食品主原料來源、加工方法與形態、食品使用目的、食品含水量、動物生長水域、攝食量百分比等亦為本年度食物分類之參考依據。「國家攝食資料庫」之3層次飲食分類架構為:第一層有17項之食物大類,第二層依據食物大類細分出71項食物小類,第三層依據食物小類再細分254項食物細項,之後重新編列歷屆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計畫所呈之食物原始資料,依序將各單一食物適當地依3層次飲食分類歸類。

「國家攝食資料庫」使用歷屆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之原始數據,根據風險評估需求,依據所建構之3層次飲食分類,分別計算不同性別年齡層加權後之平均攝食量、標準差,並列出最小值、最大值等,以利需要此類參數者將數值直接套入評估模組中,進行特定危害因子之風險評估。本資料庫所使用之飲食分類及攝食量計算原始數據來源為(1) 2005-2008年0-6歳及19歳以上之國民營養調查;(2) 2010-2011年國中生之國民營養調查;(3) 2011年高中生之國民營養調查;及(4) 2012年國小學童之國民營養調查。

「國家攝食資料庫」 網站已建立並開放學者專家與一般民眾瀏覽及下載飲食分類、飲食暴露參數及其他與風險評估相關之最新消息。為提供使用者最新資訊,隨著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的更新及依據風險評估專家的需求,本資料庫仍持續地維護及更新資料庫中之飲食分類及飲食暴露參數,因此針對不同年度對於飲食分類或飲食暴露參數等訊息的更新或修改亦公告於網站上供查詢。本網站其他功能包括「網站指引」、「資料申請」、「常見問題」、「相關問題」及「連絡我們」等功能。「網站指引」係用來公布詳細的網站使用方法。另外,學者專家若有其他特定食物的攝食量數據的需求,也可透過本網站的「資料申請」功能向國民營養調查團隊申請(1) 2001-2002年小學學童之國民營養調查;(2) 2005-2008年0-6歳及19歳以上之國民營養調查;(3) 2010-2011年國中生之國民營養調查;及(4) 2011年高中生之國民營養調查等歷屆之國人攝食數據,並經國民營養調查團隊審查通過後提供所需資料。使用者若有任何相關問題亦可透過網站的「連絡我們」功能於填寫問題送出後由團隊成員回答。「國家攝食資料庫」網址為: http://intakes.nhri.org.tw/
《文/圖: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洪翎慎研究助理;審校: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張新儀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