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80 期

出版資訊
世界衛生組織歐洲辦公室出版「衛生部門之化學品管理」
WHO Regional Office for Europe publishes Health-sector involvement in chemicals management at the national level: Review of current practice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日前發布了「衛生部門之化學品管理」報告,介紹幾個國家的衛生部門參與化學品管理的實際案例,包括立法措施、研究項目、資訊的收集與傳播、提高意識的實行、醫療專業人員的教育與培訓等;這些訊息有助於醫藥與其他產業專業人士於規劃執行「聯合國國際化學品管理策略方針(SAICM)」時相結合。

化學工業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產業之一,生產有機與無機化學品、塑料、合成纖維、製藥與藥品、合成橡膠、肥皂、油漆與塗料、殺蟲劑、肥料與其他農用化學品。所有這些化學品若管理不當,則會對人類健康與環境造成危害。根據WHO的資料顯示,在校正生命人年後,2004年時,有490萬例死亡(占總數的8.3%)與860萬例殘疾(占總數的5.7%)是由於幾項化學品的管理不當而造成的環境與職業暴露。

作為政策框架的SAICM是以達到化學品整個生命週期的良善管理為目的,至2020年時,化學品的生產與使用將可最大限度地減少對環境和人類健康顯著不利影響。為加強衛生部門實施SAICM,2012年在肯亞首都奈洛比舉辦的「第3屆聯合國國際化學品管理會議(ICCM3)」一致認為醫師、護理人員與其他社區衛生工作者是與大眾溝通最可靠的管道;世界衛生大會(WHA)提出的解決之道,需要衛生部門加強管理的能力並實施必要的措施,以避免危險化學品對健康的負面影響。

目前有關衛生部門參與及實施化學品管理的情況各國迥異,但所收集的資料咸認為衛生部門在化學品管理的角色與責任應由國家立法訂定,此有助於國家機構間的協調以及釐清重疊的與尚待填補的職責為何。而衛生部門應該參與國家化學品管理跨部門的政策、規劃方向、施行計畫等,以利履行其在風險評估、健康影響評估、監測、控制和監督的重要作用。健全的化學品管理系統之發展與實施將會明顯地提高資訊的收集與傳播,包括化學品安全對健康的影響以及其他健康相關的議題,而衛生部門在化學品管理的資訊收集與傳播肩負重任。

國家與國際層面的財政支持在促進衛生部門參與化學品管理具有重要作用,而國家級與國際資源皆是增加衛生部門財政的可能來源,包括預算、研究計畫、實施方案等。報告建議6個面向的原則,以利國家採取必要的行動,促進衛生部門投入化學品管理是有效的。此6個面向為:(1)提高意識、(2)風險評估、(3)能力的建立與回復、(4)資訊的收集和傳播、(5)跨部門溝通與合作以利業務的推行有效、(6)國際的領導和協調。完整的報告可於WHO歐洲辦公室出版品網頁下載。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