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84 期

健康知識
流感防治,全民動員
Influenza prevention begins with you


今年第一波寒流來襲,也代表我們將進入流感流行期。根據疾病管制署(簡稱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台灣流感高峰期約在12月底至隔年2至3月,目前鄰近日本及中國大陸北方省分及美國、加拿大部分地區的流感病毒活躍度已有上升情形,預估國內流感疫情將逐漸上升。流感症狀比一般感冒嚴重,病程也長,尤其對老年人、幼童、孕婦、免疫功能不全以及患有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腎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高危險族群,可能引起嚴重併發症,甚至造成死亡。接種流感疫苗是全球公認最安全、有效的預防方式。疾管署表示今年度自10月1日起開打公費流感疫苗,目前 309萬劑使用率已達9成以上,將持續至疫苗用完為止。疾管署也呼籲符合公費對象尚未接種的民眾盡快接種,如有對蛋的蛋白質或疫苗的成分有嚴重過敏、過去注射曾發生嚴重不良反應或曾經醫師評估告知不適合接種情形者,都不適合前往接種,如果正發燒或處於疾病急性期則要等病情緩和後再接種。

此外,疾管署於12月1日起至明(2015)年3月31日止,擴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吸入型瑞樂沙及口服型克流感;兩者皆用於治療A型或B型流感)的適用對象。流感抗病毒藥劑是用來治療或預防流感病毒,服用後可減輕症狀與縮短病程,減少併發症與預防感染等,於症狀開始後48小時服用效果最好。凡具備以下用藥條件者可至全國各縣市三千多家公費藥劑合約醫療機構就醫,依規定使用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1)符合「流感併發重症」通報病例;(2)孕婦經評估需及時用藥者;(3)伴隨危險徵兆之類流感患者;(4)重大傷病、免疫不全(含使用免疫抑制劑者)或具心肺血管疾病、肝、腎及糖尿病等之類流感患者;(5)過度肥胖之類流感患者(BMI>=35);(6)經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正/副指揮官認可之類流感群聚事件;(7)符合新型A型流感通報定義者;(8)新型A型流感極可能/確定病例之密切接觸者;(9)動物流感發生場所撲殺清場工作人員;(10)「高燒持續48小時之類流感患者」;(11)「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

民眾平時應注意個人衛生,養成勤洗手,生病戴口罩、打噴嚏掩口鼻及咳嗽禮節,生病在家休息、維持正常作息,以有效預防流感並降低流感傳播。如有發燒、出現類流感症狀應在家休息幾天,一旦出現呼吸短促、呼吸困難、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或高燒持續48小時以上或嚴重腸胃症狀時,應戴口罩儘速就醫,及早治療依醫囑服藥,並在家中休養。

參考資料:
1. 2014防流感別對健康說謊手冊。疾病管制署疾病類宣導品。2014.08.15.
2. 流感高峰期將至,流感疫苗將用罄,籲請公費對象把握接種。疾病管制署 2014.12.02.
3. 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擴大適用對象,符合條件者請及早就醫,掌握治療契機。疾病管制署 2014.12.09.
《文:編輯中心整理;圖:疾病管制署宣傳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