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86 期

健康知識
小心咖啡因過量
Watch your daily caffeine intake


含有咖啡因的食物如咖啡、茶、巧克力受到廣泛喜愛,已成為飲食習慣;咖啡因除了存在於60多種植物中如咖啡豆、茶葉、可可豆、瓜拿納(Guarana)、可樂果等,也被當成食品添加物加入汽水、提神飲料中。咖啡因具有刺激中樞神經系統、延長腦部清醒時間及利尿的功能,適量的攝取能有提神的效果,但一旦過量會引起失眠、頭痛、暴躁及神經質等副作用,危害健康。國外研究也發現一些特定族群如孩童(尤其是患有心臟病)、懷孕、哺乳中或準備懷孕的婦女對咖啡因較敏感,須特別留意攝取量以避免身體出現不適。英國Committee on Toxicity of Chemicals in Food, Consumer Products and the Environment(COT)的文獻回顧研究顯示,婦女在懷孕期間攝取過多的咖啡因可能導致低體重早產兒,因而建議懷孕婦女每日攝取量不超過200 mg,美國婦產科醫學會(ACOG)也提出相同攝取量建議。

現煮咖啡的咖啡因含量會受到咖啡豆品種、不同來源或沖泡技術等影響,而茶葉的咖啡因含量與沖煮及浸泡時間有關。美國佛羅里達大學於2008年發表的白茶、綠茶及紅茶(Camellia sinensis)咖啡因含量研究指出,每杯180 ml至240 ml茶的咖啡因含量介於14至67 mg;浸泡時間越久咖啡因含量越高。

有鑑於過多咖啡因帶來的副作用,加拿大衛生部(Health Canada)建議成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不超過400 mg(3杯237ml現煮咖啡);懷孕、哺乳中或準備懷孕婦女每日咖啡因攝取量不超過300 mg;孩童及青少年則根據體重計算,4歲至6歲孩童不超過45 mg(1罐335 ml可樂),7歲至9歲孩童不超過65 mg(1.5罐可樂),10歲至12歲孩童不超過85 mg(接近2罐可樂),13歲以上青少年為每公斤不超過2.5 mg。

我國衛生福利部在2007年公告含有咖啡因成分之包裝飲料,應該在個別產品外包裝標示咖啡因含量,以提供消費者選購參考;咖啡因含量以每100 ml所含咖啡因之mg數標示;而每100 ml所含咖啡因等於或低於2 mg者為「低咖啡因」。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也建議咖啡業者以紅黃綠標示區分咖啡因含量。紅色代表每杯咖啡因總含量200 mg以上,黃色代表每杯咖啡因總含量100-200 mg,綠色代表每杯咖啡因總含量100 mg以下。食藥署也根據歐盟食品科學專家委員會評估,咖啡因每日攝取量建議在300 mg以下,對健康不致造成影響。至於有心血管疾病、心律不整、腸胃病、長期失眠的患者與孕婦及孩童,最好避免或減少飲用含咖啡因的飲品。

參考資料:
1. Health Canada Reminds Canadians to Manage Their Caffeine Consumption. June 2013.
2.
High caffeine energy drinks and other foods containing caffeine. Food Standards Agency.
3. Jenna M. Chin et. al., Technical Note: Caffeine Content of Brewed Teas, Journal of Analytical Toxicology, Vol. 32, No. 8, Oct. 2008, pp. 702-704(3).
4. 選購認清咖啡因含量,保障你我健康。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2014.8.27.
《文:編輯中心張喬菀整理;圖:編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