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00 期

會議報導
2015年分子與細胞生物學基石研討會出國報告
Report on 2015 Keystone Symposia on Molecular and Cellular Biology


2015 年分子與細胞生物學基石研討會係屬Keystone Symposia 組織舉辦之系列會議之一,舉辦地點為美國新墨西哥州聖塔非社區會議中心。Keystone Symposia 為獨立的非營利性機構,每年會針對生物醫學各領域,舉行不同主題但專精的中型研討會,以提供各領域研究人員互相交流的機會。此次會議由Director’s Fund與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支助,會場有二,主題分別為肺結核桿菌(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 MTB)之致病機致研究與防治策略、Granuloma in infectious and non-infectious disease;分別就宿主對細菌的反應與分枝桿菌如何感染兩個角度來探討結核病。肺結核桿菌目前仍造成眾多感染與死亡,屬於相當重要且需迫切控制的感染性疾病。

此次會議有超過600名來自世界各國的研究人員與會,研究的領域包含流行病學、基礎致病機制研究、疫苗發展、抗藥性機制研究與動物模式相關實驗研究,並有約370篇研究成果壁報發表。較為特別的是,此會議之所有演講同時於兩個演講會場舉行,不同於其他組織所舉辦之會議常同時有多場演講於不同會場舉行,由與會者自行選擇有興趣的主題參加。

會議的議程共6天,內容包含當代結核病研究之各重要範疇:immunity in lung、novel approaches to treatment of tuberculosis、TB basic biology、early events after TB infection、bacterial interaction with host cells、risk of TB disease、B cells response to TB、protective immunity and vaccine、TB and co-morbidities、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有別於以往,今年會議的特色是大幅增加肺結核病人的研究,另外就是增加了討論體液性免疫對於肺結核病人的保護的單元。會議最後有兩大重點,一是目前由英國發展的TB 疫苗 (MVA85A)的第 IIb期臨床試驗,去年發表於Lancent:對於南非新生兒的測試雖然安全性無疑,也可誘發強烈的細胞免疫反應,但最終的保護力並沒有優於傳統卡介苗,而最新的第二批第 IIb期臨床試驗,針對HIV成人病人結果與前批結果相似,未來重點將評估除了細胞免疫反應還必須增加非典型的免疫反應,以期能克服目前的困境。另一重點是藉由虐疾疫苗與癌症疫苗的研究,希望能作為TB疫苗發展的參考。

會議亦針對FDA已核准用於治療高血脂症的藥物metformin,探討可引發自噬作用(autophagy)而強化巨噬細胞,並藉以清除躲在細胞內的肺結核菌。此種發現或許可運用於潛伏感染的肺結核病,對於結核病防治開啟另一扇窗。筆者此行主要瞭解目前新TB疫苗之進展以及人體保護力的研究,藉由此次會議瞭解了當今各國研究人員於結核病領域之重點研究方向和相關進展,將引以借鏡。

結核病是一個蔓延全世界且至今尚無法有效撲滅的重大傳染病,而根據菌株分型及流行病學報告得知,北京株未來恐成為造成台灣結核病感染及流行的最主要菌株,而現行卡介苗的保護性效果,尚無法全面的預防結核病感染;因此,對於結核病的防治,一個具有優良保護效果的替代性疫苗是當前急迫需要的。一個新疫苗的產生極為耗時費資,除了要以動物實驗確定其具有良好的免疫能力,以期通過前臨床試驗外,還須審慎評估其人體的安全性及是否有良好的保護效果。經過冗長的臨床試驗階段後,疫苗製造還必須以良好的製程來生產(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s, GMP),以確保疫苗的品質。隨著全世界科學家共同的努力及對結核分枝桿菌致病機制的瞭解,期待能在不久的未來能產生出一個替代性的疫苗,並能有效控制結核病的感染與傳播。

近年來衛生福利部與疾病管制署等主管機關致力於結核病之防治,並進行公共衛生之宣導,大幅下降結核病的發生率;然而,結核病仍為台灣感染症疾病的首要問題。國內結核病之研究受限於需要有 P3 等級(P2+)的負壓實驗室方可進行,要維持實驗室的運作需要高額的維持費用,且日常耗材如:N95口罩、隔離衣的使用,經年累月下來,亦所費不貲,故國內致力於結核菌研究的實驗室並不多。本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目前建置有相關等級的實驗室,並於疫苗發展、流行病學調查和致病機制上多有著墨,希望能為國家解決此重要之感染症疾病問題,並降低發生率。此行於會議期間,筆者在分子流行病學、基因體學、疫苗的發展和致病機制的研究上均獲得啟發,期許能增進研究的產能和解決國內的問題。透過國際學術研討會的交流,提供研究人員更新、更全面的肺結核研究的相關資訊,對於接下來的研究方向與研究規劃也有很大的助益,藉由所獲新知進而修正、確定研究方向,期能爲台灣的肺結核研究盡一份心力。
《文/圖: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杜鴻運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