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02 期

院務紀事
104年度國衛院傑出學術成就獎得主─謝興邦研究員
Dr. Hsing-Pang Hsieh receives 2015 NHRI Outstanding Research Achievement Award


本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謝興邦研究員榮獲104年度國衛院傑出學術成就獎,謝博士畢業於國立清華大學化學系,1993年取得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化學博士,於1997年底自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研究所完成博士後研究後,即加入本院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現為生技與藥物研究所)迄今,期間亦曾榮獲國家衛生研究院年輕學者學術成就獎(2006)、永信李天德卓越醫藥科技獎(2009)、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國家發明創作獎」(2010)、國科會傑出研究獎(2010)、董大成博士癌症基礎醫學研究傑出獎(2011)、第十屆國家新創獎(2013)、第二十屆東元獎(2013)等殊榮。

謝博士實驗室專注於抗癌、抗病毒及糖尿病等新藥研發工作,主要以新穎血管裂解劑為抗癌藥物靶點,於2004年順利開發出「DBPR104」抗癌新藥,並於2008年8月8日技術移轉給台灣杏輝醫藥集團。接著,於2010年7月及11月分別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和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同意新藥臨床試驗登記(IND),並於2014年在國立成功大學附屬醫院完成第一期臨床試驗,並於2015年4月20日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執行治療頭頸癌之第二期臨床試驗。

自2007年起,謝博士實驗室將抗癌新藥研究投注於標靶藥物研究,主要以蛋白質激酶為藥物靶點之抗癌新穎藥物研發。首先,利用獨特高速平行合成技術,合成超過5,000個不同的激酶分子庫,再透過芳香雜環特性與藥效基團之設計,成功地發展出新一代的多靶點標靶抗癌候選藥物「DBPR114」。此新穎化合物在低濃度下(0.1∼100 n M)可抑制至少15種致癌蛋白激酶的活性。除了具有優異體外抑制細胞生長活性,並且在多種腫瘤生長之動物模型均有顯著的藥效活性,包括人類胃癌、大腸直腸癌、胰臟癌、口腔癌、肝癌以及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等。2014年8月更獲得「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畫」類型三專案經費補助計畫,目前正進行臨床前發展,預估3年內將提出IND申請。

除了在多靶點激酶抑制劑開發之研究,謝博士實驗室亦針對東方人特有EGFR基因突變之肺腺癌進行新藥開發。透過高速藥物篩選平台,從該實驗室特有激酶分子庫中得到先導化合物,再進一步透過大規模化學修飾與相關之藥理研究,得到最具潛力之「DBPR112」候選藥物,不但能夠有效抑制EGFR基因突變之癌細胞生長,更可抑制雙點突變(EGFRL858R/T790M)之癌細胞生長。「DBPR112」候選藥物已於2013年初獲得「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畫」專案經費補助之指標計畫,目前正進行臨床前毒理試驗,預估2015年底將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提出IND申請。謝博士目前已發表106篇SCI國際論文,並已取得新藥研發47項國內外專利。

謝博士表示能獲得「傑出學術成就獎」之榮譽,首先要感謝生技與藥物研究所趙宇生前所長多年的提攜、現任石全所長的鼓勵與提名及全所全體研究員、相關藥物研發團隊與行政科管同仁等,在研究工作上給予他多方協助與支援。謝博士也特別感謝張俊彥特聘研究員(現為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院長)、陳炯東研究員、徐祖安研究員與葉燈光副研究員,過去在DBPR104、112、114開發上的共同努力。感謝實驗室過去與現在所有的工作伙伴,沒有他們的認真努力,就沒有這份傑出獎的榮耀。

另外,謝博士亦感謝圖書館、技轉與育成中心、學術發展處的行政同仁,在過去共事期間,給予他最大的支持,使研究工作得以持續有所進展。最後,謝博士感謝他的父親、妻子與家人,給予他精神與生活上最大的支持,並將此份榮耀與在天上的慈母分享。
《文:編輯中心整理;圖/資料來源:學術發展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