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04 期

院務紀事
104年度國衛院年輕學者研究獎得主─張書銘副研究員
Dr. Jeffrey Shu-Ming Chang receives 2015 NHRI Young Scientist Award


本院癌症研究所張書銘副研究員榮獲104年度「國衛院年輕學者研究獎」。張書銘副研究員於1998年取得美國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醫學博士後,即於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擔任住院醫師;2000年於加州公共衛生部愛滋病辦公室擔任研究生研究員,2001年取得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公共衛生碩士,並於2003年在該分校擔任研究生研究員;2006年取得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流行病學博士後,即於舊金山分校進行博士後研究;2010年加入本院癌症研究所擔任助研究員,2015年升等為副研究員。

張博士為癌症流行病學家,主要探討頭頸癌(口腔、口咽及下咽)與胰臟癌之環境因子與基因流行病學及預後之研究。張博士與成大醫院合作,應用病例對照(case-control)研究方法分析誘發頭頸癌的環境因子(過敏、口腔衛生、喝茶)及基因因子(酒精代謝酶基因、前列腺素基因、維他命A酸相關基因)。研究團隊發現飲酒與罹患頭頸癌風險可能與酒精代謝酶基因ADH1BALDH2及口腔衛生有關。張博士的研究顯示,具有催化速率快的ADH1B及催化速率慢的ALDH2基因型者飲酒後,經由代謝而產生乙醛,增加罹患頭頸癌的風險。具催化速率慢的ADH1B基因型者口腔內的乙醇濃度較高,可能提供口腔唾液中微生物產生更多乙醛。此發現提出口腔內的微生物在頭頸癌形成中扮演的潛能性角色,有助於未來頭頸癌預防研究。

此外,張博士也發現有過敏疾病者其罹患頭頸癌的風險較低;過敏史會降低因喝酒、嚼檳榔及抽菸所引起的頭頸癌風險,此結果顯示頭頸癌風險可能與免疫系統有關。研究團隊也檢視喝茶與頭頸癌的關聯性,分析不同類型茶葉與分量的關聯性,發現每天飲用5杯(1杯 = 150 ml)或以上的綠茶可降低40%罹患頭頸癌風險,而喝茶也減低與飲酒有關的頭頸癌風險。此外,研究團隊也發現PTGIS基因的單核苷酸多型性(SNP)與頭頸癌風險的關聯性。現階段的癌症化學藥物預防著重於以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s)抑制COX,此方法往往引起副作用;因此,探討前列腺素訊息傳遞路徑的下游過程有助於研發更有效及安全的癌症化學藥劑。

在兒童的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研究上,張博士研究團隊以病例對照研究方法及利用條件式邏輯迴歸模型,利用「全民健康保險學術研究資料庫」進行全國性的族群資料追蹤與研究分析。研究結果顯示,有過敏疾病史的個案其發生兒童血癌的風險比為沒有過敏疾病史者的1.3倍,其中0-1歲有過敏疾病史的個案其發生兒童血癌的風險比為沒有過敏疾病史的1.4倍。顯示過敏疾病的發生與兒童血癌有著相似的生物效應之發病機制,且二者之間具有顯著的正向關聯性,因此過敏疾病為發生兒童血癌的重要風險因素。

張博士表示很榮幸能獲得「國衛院年輕學者研究獎」殊榮,深感幸運能進入國衛院繼續其研究工作,使他在良好的環境與資源培育下茁壯成長。特別感謝癌症研究所(癌研所)張俊彥前所長給予的機會及指導、陳立宗所長的領導與支持以及癌研所同仁的豐富知識與他一同激盪出新穎的研究題材。張博士也感謝其合作夥伴國立成功大學耳鼻喉科蕭振仁醫師在頭頸癌病例對照研究中提供專業醫學指導。張博士也要感謝研究室的工作夥伴,沒有他們的辛勤工作與奉獻就沒有這些成果。最後,張博士希望其研究成果能影響公共衛生政策、協助建立預防方法以增進全民健康福祉。
《文:編輯中心整理;圖/資料來源:學術發展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