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05 期

出版資訊
認知老化
Institute of Medicine publishes Cognitive Aging


隨著年齡的增長,大多數的人仍然希望保有原來的「能力」,而最珍貴的資產可能是「保持敏銳度」,意即能清楚地思考、正確地記憶、深思熟慮後才下決定;然而,與年齡增長的同時,大腦也在老化。老年人的認知功能在某些領域是會提高的,例如有關智慧與經驗,不過在記憶力、注意力、反應速度等方面則會下降。此外,特定認知功能的改變因個體差異性大,認知老化的性質與程度也不盡相同,也有可能會影響日常生活。

有別於探討神經退化性疾病,美國國家科學院醫學研究所(IOM)近日發表了一份專注於公共衛生層面的認知老化研究報告,以較為廣泛的角度,探討認知老化對個人、家庭與社會的關係。美國老年人口正在迅速增長,確有必要瞭解社會如何因應認知老化,而在理解大腦、認知與老化的先進科學與衛生的研究也明顯地增加。

認知老化是一個終生的過程,既非疾病且功能的程度也無法量化,因此,報告著重於晚年生活,在老化的狀態下,認知健康是個人隨著年齡增長而維持最佳認知功能的例證。以下概述認知老化。

主要特點危險因子與保護因子認知評估日常生活的影響瞭解對人口的衝擊
儘管有大量的研究審視失智(包括阿茲海默症)的發生、病因、自然史、病理與臨床管理等,對於認知老化的關注相對不多,特別是以公共衛生的角度來看。有關認知老化的性質與程度,以人口為基礎的資訊提供了建構公眾意識,且可以應用於個人及其家庭以維持認知健康;並可廣泛應用於發展與施行指導方針。

降低風險並訂定介入措施
終生有利與不利的需求與暴露會影響大腦;鑑於預防個人認知損傷並促進其認知健康對公共健康的重要性,深入地瞭解這些不同的有利與不利因子亦有其必要性,且有助於規劃預防與補救措施。然而,要瞭解生活方式與危險因子與終其一生維持高度認知功能之間的關係,仍待進一步研究。已有許多研究探討失智的結果,卻鮮少檢視早期非失智相關的認知改變;截至目前為止的介入措施重點皆在預防,但研究人員正在探討一些補救策略。對於宣稱能增強認知功能或維持目前認知程度的產品(包括認知訓練課程、營養品、補給品、藥品等),皆需要審查的政策與法規配合。雖然個體之間的認知功能很不相同,仍可採取一些具體行動以維持認知健康並降低認知老化的影響。

改善醫療專業教育並善用健康檢查
隨著人口老化,至急診或門診就醫的老年人口增加,也增加了專業醫護人員與設施的需求;此外,對於老年人認知損傷與失智的公眾意識與關注日漸提升,個人與家庭成員皆朝向醫療照護專業人員尋求有關大腦健康的資訊與建議。由於認知老化訊息的可靠來源為醫療專業人員,因此他們需要充分瞭解以回應患者的諮詢;所以,未來需要致力於強化認知老化之專業教育、設立教育機構與專業組織等,建立並增加核心競爭力、積極主動建議有效措施、用藥知識與注意事項,以符合患者與家庭面臨老年人認知功能下降時的各種狀況。

擴大公共教育和參與
符合維持認知健康的公共衛生目標需要明確且有效地傳達正確、即時且一致的訊息,才能與個人及其所屬團體、社區產生共鳴與鼓勵行為以提升認知健康。要注意的是,不同的族群都能獲得相關的訊息、可以採取相應的行動方案、支援的環境等,以配合與維持支持認知健康的行為。由於研究成果不斷推陳出新,相關人員也需要可信賴的方法以跟上快速的變化。如同上述,認知老化並不等同於阿茲海默症,有關認知老化的公共宣傳活動,主要挑戰是區分與阿茲海默症及其他失智症的訊息,如此才能加強或維持認知健康並預防或減少認知功能下降的所有行動方案。

參與並執行行動方案
以下許多行動方案皆需要各界多方的努力,包括不同的機構、組織、部門,還有個人與家庭;藉由各式的合作,將可增強效益。
個人與家庭社區、社區組織、耆英中心、住宅設施、住房與交通規劃、地方政府醫療專業人員、組織與醫療照護制度各級公共衛生機構、銀髮族組織、媒體、專業組織、消費團體研究資助者與研究人員政策制定者、法規人員、消費者宣傳與支援機構私人企業,包括金融、運輸、科技產業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