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08 期

院務紀事
人才培育:慶祝本院與國立中興大學共同合作之「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博士學位學程」首屆博士生畢業
NHRI & NCHU celebrate the first graduates from Joint Ph.D. Program in Tissue Engineering and Regenerative Medicine


本院自98學年度起與國立中興大學合作成立「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博士學位學程」(以下簡稱組織工程學程)結合本院與國立中興大學各方面專長研究人員及師資,在神經與血管再生醫學、組織工程生醫材料、神經與血管系統之幹細胞、生殖細胞、胚胎幹細胞與動物複製等領域的教學與研究,進行密切合作。本學程是國內第一個相關組織工程領域的訓練學程,本學年度,終於開花結果,產生兩位首屆畢業生—張嘉佑同學與林璟暉同學。產生首屆畢業生對於過去雙方人才培育及學術合作交流的努力,深具指標性的意義。

近年來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已成為最熱門的研究領域,同時,組織工程被時代雜誌列為21世紀最具發展潛力之十大行業第一名。「組織工程」是指利用生物技術與工程方法量身訂作組織或器官,期望未來能發展成為用於治療人類疾病的治療方式。組織工程是一門新興科學,涵括現有的生醫材料、細胞學、生理學、分子生物學、臨床醫學、外科、病理學、動物科學及獸醫學等跨領域專業知識,利用發展組織工程移植物,達到修補及增進組織和器官功能的目的。本院為培育國內醫學科學、公共衛生及生物科技相關領域人才,並推動基礎科學及產業應用技術研究,規劃執行各類醫藥衛生人才獎助及人才培育計畫。除了積極延攬博士後研究員,在本院進行研究工作外,也與國內大專院校合作培育碩博士班研究生。「組織工程學程」即是其中一個開始展現具體成果的合作學程。此外,本院每年亦舉辦大專生暑期研習活動,提供在學大專生實習並參與研究的機會,提前體驗生物醫學研究者之職場生活,幫助學生選擇未來進修的管道。本院提供多樣研究主題可供選擇,完整培育與訓練計畫,完善的研究設施,舒適的生活環境與優良師資,因此每年都吸引許多大專生申請在院實習。

除了提供多樣化專業課程可供學生選擇成為畢業學分,組織工程學程為加強本院與中興大學雙方學術與研究交流,每年暑假於中興大學惠蓀林場舉辦研究生訓練營(Research Retreat),邀請學程所有教授及學生與會。會議中除了安排博一新生自我介紹,博二以上學生進行口頭研究報告外,並邀請產業界傑出人士發表專題演講;由研究生與產業界講者以座談方式,討論當前生技產業潮流與需求、政府政策現況與未來發展等面向。訓練營並同時舉辦導生會議,結合學程課程規劃,進行師生互動與經驗傳承。兩位首屆畢業生在學期間之研究成果,簡述如下:

張嘉佑同學於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取得學士學位後,碩士班及博士班生涯都是在蘇鴻麟教授主持的實驗室中進行研究。其報考博士班時深受本院合作組織工程學程具備的優良師資、充沛的研究資源與優渥的獎勵金吸引而就讀。研究內容主要著重在人類胚胎幹細胞和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PSC)的培養、神經分化以及將病患iPSC分化為帶有疾病病徵的細胞以建立疾病的體外模型,並用以探討疾病的詳細機轉。近期的研究則以唐氏症患者的iPSC模擬阿茲海默症早期的細胞病徵,日後研究將著重於胚胎幹細胞的培養系統以及其他iPSC的建立與疾病模擬。


林璟暉同學畢業於國立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在博士班求學期間師承本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許佳賢助研究員與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邱英明特聘研究員。林同學結合微流體生醫晶片與神經幹細胞研究,開發適合應用於神經幹細胞及神經球操作之微流晶片。林同學設計的單細胞分離晶片利用陣列微柱設計,可將神經球以高效率分離成高存活率的單顆細胞,且不改變幹細胞本身的特性;而雙微井微流晶片以不同尺寸微井之設計可置於培養箱中長時間培養,高效率的培養出單一細胞株。相關研究已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Analytical ChemistryLab on a Chip。林同學在實驗室期間亦參與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台積電)的合作計畫專案,學習到如何將研究室雛型商品化發展的寶貴經驗。林同學曾經加入台積電的暑期實習培訓計畫並獲得獎項肯定,因此畢業後順利獲得台積電的工作機會。許佳賢與邱英明兩位指導教授的教育方式,可使學生完整接觸到研究過程中可能遭遇的困難並習得如何解決問題,這對學生研究論文方向的思考及撰寫上助益良多。培養研究生卓越的問題解決與表達能力,可幫助學生因應未來工作上可能面臨的種種挑戰。

組織工程學程二位畢業生皆選擇未來結合研究成果與所學經驗,進入產業界服務。張嘉佑博士將參與由行政院「生技高階人才培訓與就業計畫」支持的合作計畫,擔任博士後研究員,與台灣粒線體應用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林璟暉博士將前往台積電,擔任研發工程師。

我們恭喜組織工程學程產出首屆畢業生並祝福兩位新科博士鵬程萬里、前程遠大,並期許畢業學生能將所學發揚光大,貢獻國家與服務社會。我們特別感謝國衛院6年來持續提供經費支持本學程,同時藉此電子報感謝本院與國立中興大學所有參與組織工程學程的師資與幕後提供協助之行政人員。
《文/圖: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博士學位學程召集人/本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邱英明特聘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