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12 期

院務紀事
本院通過AAALAC International認證
NHRI receives AAALAC International Accreditation


本院日前正式接獲「國際實驗動物管理評鑑及認證協會(Association for Assessment and Accreditation of Laboratory Animal Care International,簡稱AAALAC International)」認證通知,成為國內第13個獲得此認證殊榮的機構。今年7月9日由本院龔行健院長率同仁舉行揭牌典禮,正式對外營運,期待中部地區之學研機構也能同享這項國際認證的研究資源。AAALAC International是一個非營利性、跨國際的重要實驗動物設施與管理相關的認證組織,1965年在美國由多位獸醫師與學者共同成立,當時命名為「美國實驗動物照護認證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Accreditation of Laboratory Animal Care, AAALAC)」,推動實驗動物照護與認證的理念。1996年更名為「AAALAC International」,開始在世界各國推動相同之理念。今年4月,AAALAC International成立滿50年,在全球已經有40個國家—超過925間公司、大學、醫院、政府機關,以及研究機構—獲此認證。AAALAC International贊同在無任何非動物替代研究方案的情況下,以符合道德和人道的方式使用實驗動物,推動醫學與科學研究為目的。此協會強調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委員會(Institutional Animal Care and Use Committee,簡稱IACUC)專業監督的必要性,以及動物房設施的管理專業與標準化的動物飼養與照護管理,控管實驗動物的良好品質,確保實驗成果的正確性及可信度。因此,AAALAC International藉由客觀的評審與認證作業,協助全球應用動物進行研究的機構達到並維持高水準的實驗動物管理與使用制度,進而使研究人員能產出準確、值得信賴的研究成果。

動物應用機構亦可藉由AAALAC International的認證,落實人道管理精神,在執行方案與步驟(含SOP等)上,負責任地使用實驗動物、增進科學研究、教學和試驗的品質,亦確保實驗動物與相關從業人員都能受到良善對待。AAALAC International促進了科學的效度(scientific validity),鼓勵由科學家、專業獸醫師及專業的動物設施經營團隊,透過獨立、嚴謹地評估各自應用機構內的實驗動物照護、使用計畫與設施管理,提供專業的建議,期能提高動物福祉,改善研究設計與方法,產生再現性佳且深獲信賴的成果。

本院追求生技醫藥研究水準的同時,亦重視研究品質。2005年成立實驗動物中心,實驗動物設施與管理含蓋竹南院區與台南院區,主要設施有斑馬魚核心設施、小動物飼養與實驗操作區、感染動物飼養與實驗操作區、大動物飼養與實驗操作區、籠架清洗、滅菌與儲存區及行政區等。所支援的實驗動物包含大、小鼠等囓齒類動物及兔、狗、迷你豬等飼(代)養,並於數年前開始進行「實驗動物設施使用與管理」認證的前置作業,在2014年8月提出AAALAC International認證申請,2014年11月4至5日進行實地訪查,2015年3月19日收到「完全AAALAC International認證(Full accreditation by AAALAC International)」信函,並對本院的實驗動物設施使用與管理給予實質肯定。

AAALAC International認證也是研究品質(quality)的象徵之一,本院展現對動物使用與管理所設定的國際標準,在科學應用領域致力於維護動物福祉,與國際接軌。全球研究機構間常有相互合作或委託關係,而各國對實驗動物的使用設施管理的相關法令不盡相同,透過AAALAC International認證可作為具體的質量與標準的和諧化與國際之接軌,對國際間的合作夥伴與利害關係人提供一致性的標準與保證。AAALAC International認證也表明動物應用機構的負責任態度(accountability),願意以合理化且人道的方式進行動物之科學應用,由於此國際認證之申請為自願性,它向公眾主動表明本院在動物之科學應用領域的負責任態度。AAALAC International提供保密的同儕評審(confidential peer-review),經由與實驗動物相關專業的兩位以上專家執行保密的現場訪查與評估,透過此獨立的同儕評審確保本院的實驗動物設施與使用管理符合國際標準;最後,AAALAC International認證有助於本院持續提升與改進,透過每3年一次的現場再查訪以維持AAALAC International認證,是對實驗動物的人道飼養管理與使用的承諾,也表示本院願意持續地維持實驗動物福祉與執行良好的動物科學應用與研究。


《文:秘書室賴瑨萱、實驗動物中心蘇永昌博士、莊子林獸醫師、周京玉代理主任、生技與藥物研究所陳炯東研究員;圖:實驗動物中心、編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