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13 期

出版資訊
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與衛生研究所出版「藉由工作場所的無菸政策提升勞工健康」研究報告
US NIOSH publishes Promoting Health and Preventing Disease and Injury Through Workplace Tobacco Policies


公共衛生致力於預防因菸草引起的疾病已近半世紀,但仍有許多待努力事項,以實現免於菸草相關的死亡與疾病的社會。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與衛生研究所(NIOSH)近日提出為減少菸草使用的「必勝戰役」口號,並出版「藉由工作場所的無菸政策提升勞工健康」研究報告,期能減少抽菸對健康的不良影響。

勞工(泛指各領域工作者)自己使用菸草製品或受雇於允許抽菸的工作環境,都會暴露於菸草與菸草煙霧的致癌物與含毒性成分物質。雖說抽菸已不似過去那麼頻繁,且無煙與無菸工作場所政策也會減少暴露於二手菸並激勵抽菸者戒菸,但許多工作場所是允許抽菸的,仍有數以百萬計的勞工抽菸;而菸草的其他形式,也同樣造成勞工健康危害。

抽菸、二手菸(SHS)暴露、使用無煙菸草等都會影響健康,抽菸已是影響美國人前5大健康狀況的原因,包括心臟病、癌症、腦血管疾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意外傷害等;抽菸還會導致其他疾病以及不良的生殖影響。在美國,每年約有48萬人因抽菸而過早死亡;而抽菸引起不良健康影響的風險,與抽菸期間長短、抽菸頻繁程度等有關。一旦抽菸,對健康的不良影響就絕對不是「零風險」的。

許多勞工與雇主不完全瞭解,在工作場所使用菸草(最常見的為抽菸)會:增加因其他既有危害物所引起之職業病與傷害的可能性,且引起的方式各不相同;工作場所的有毒工業化學品也會存在於菸草製品或菸草煙霧中。因此勞工本身抽菸或身處於二手菸的環境,會因這些化學品而導致的職業疾病較其他人有更高的風險。

工作場所中既存的一些化學品,很可能會因菸草煙霧的熱氣,轉化為更具有毒性的化學品,而使勞工置身於毒性更大的風險中。工作場所中的菸草製品,很容易地因污染而成為有毒化學物品,例如接觸了化學品後未洗手而直接使用菸草製品、或使用了表面有空氣中污染物沈積的菸草製品,不論是否遠離或身在工作場所,都會加速這些毒性物質進入體內。通常,抽菸引起或工作場所接觸有毒物質對健康效應是個別的,然而有些職業危害會因為使用菸草與暴露有毒職業性物質,而有協同效應,即較個別產生的效應來得更大更深。

同時考慮健康與經濟因素,可以激勵停止使用菸草;勞工戒菸不僅可以保護自身的健康,且工作場所不抽菸還可以保護其同事的健康。戒菸還有經濟上的好處,一旦戒菸,就直接省下購買菸草製品與相關材料的費用;此外,還可能間接地減少健康保險的費用以及減少健康照護的額外負擔。

報告提出了幾項結論,希望雇主與政策相關單位正視目前的情況,並透過無菸政策共同打造無菸環境。摘要結論如下:
  1. 因產業與職業別不同,勞工抽菸的盛行率差異性甚大,例如建築、礦業、住宿及餐飲業等的抽菸盛行率將近30%。
  2. 在美國使用無煙菸草的勞工約占3%,但在建築與煉油業約占10%、在礦業接近20%,可以預期與菸草有關的發病率與死亡率因行業不同而有差異。
  3. 使用菸草會引起衰弱與致命性疾病,包括癌症、呼吸系統疾病、心血管疾病,不僅使用者本身受到摧殘,暴露於二手菸者也同樣遭受痛苦。與無煙菸草相較,抽菸帶來的危害更大,但無煙菸草也造成不良的健康影響。超過1,600萬美國成年人受抽菸造成的疾病所苦,且每年將近50萬人因抽菸或暴露於二手菸而過早死亡。
  4. 菸草使用會增加與因火災、爆炸、車輛擦撞等造成的傷害與財產損失的風險。
NIOSH敦促所有雇主,採行最終能達到並維護無菸環境的目標,在初始時,建議雇主至少採取以下行動:完整的報告請參考NIOSH網頁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