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15 期

健康知識
2015世界肝炎日
World Hepatitis Day 2015


世界衛生組織(WHO)自2011年起,將7月28日定為「世界肝炎日」,除了要喚起全球對肝炎的重視外,也為紀念發現B型肝炎表面抗原的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Baruch S. Blumberg博士。今年世界肝炎日的主題為「預防肝炎,即刻行動(Prevent hepatitis. Act now)」。WHO指出各國迫切需要加強行動來預防肝炎病毒感染,並提供感染者診斷和治療。病毒性肝炎由A型、B型、C型、D型及E型5種肝炎病毒引起,導致急性或慢性肝病。今年著重於B型及C型肝炎預防,因每年死於肝癌的人數約140萬,其中80%為B及C型肝炎所引起。肝炎是可預防的,但多數民眾並不清楚如何預防。

今年的4大重要訊息為:
  1. 預防肝炎從瞭解感染風險做起
    感染肝炎的風險包括:感染的血液(如輸血)、受污染的注射器、共用藥物注射器(約有1,100萬注射藥物者感染B型或C型肝炎)、經由母體垂直傳染給新生兒所或經由體液(如性行為)。因此WHO呼籲醫療機構應使用無菌(sterile)注射器及設備進行醫療行為、嚴格檢驗捐血中肝炎病毒、愛滋病毒及梅毒、推廣接種B型肝炎疫苗及安全性行為(減少性伴侶及使用保險套)以降低感染風險。
  2. 要求安全注射
    每年約有200萬人因不安全注射而感染肝炎,而使用無菌、一次性的注射器能預防感染。此外,避免不必要的注射也是有效的預防方法,每年約有160億次的注射數,其中有5%用於免疫接種,5%用於輸血及注射避孕藥,剩下的90%
    則用於藥物注射,然而藥物注射並非許多疾病的治療首選,使用口服藥物即可達到效果。
  3. 為孩童接種疫苗
    每年約78萬人死於B型肝炎感染,安全及有效的B型肝炎疫苗能保護終生,避免感染。WHO建議新生兒在出生24小時內應接種疫苗,並繼續接種第2及第3劑完成全系列疫苗接種。根據WHO的研究指出,自1982年以來,全球使用B型肝炎疫苗已超過10億劑,避免數以百萬計的人因肝硬化及肝癌而死亡。某些國家兒童感染B型肝炎的盛行率,在經過疫苗接種後,已從每10位中有1位感染者降至每100位中有1位。另外,具高風險的族群如洗腎病人、醫療人員、注射藥物者、患有B型肝炎者的家人及有多位性伴侶者,也應接種肝炎疫苗。然而,截至目前為止,尚未有C型肝炎疫苗。
  4. 接受檢驗並尋求治療
    目前B型肝炎藥物能控制B型肝炎,而C型肝炎藥物能治癒C型肝炎,因而大幅降低患者傳播病毒及死於肝硬化和肝炎的可能性。WHO呼籲有可能接觸肝炎病毒的民眾,應自行接受篩檢,不僅能及早發現及治療,同時降低傳播風險。今年初,WHO公布B型肝炎治療指南中,建議使用非侵入性檢測方法評估肝病階段,協助辨識最佳治療方法,並建議給予肝硬化患者安全及有效的藥物治療(tenofovir及entecavir),持續追蹤療效,以評估治療是否有效和是否可停止。在C型肝炎治療方面,WHO於2014年的治療指南中,建議各國提供高風險族群檢測,確保感染者接受最新的全口服藥物治療。WHO也將依據抗病毒藥物的研發及實證醫學的發現,定期更新藥物治療指南。
我國衛生福利部(衛福部)持續推動病毒性肝炎防治、成人預防保健B型、C型肝炎篩檢及全民健保加強慢性B型及C型肝炎治療等計畫,以降低肝炎對國人健康的危害。此外,衛福部也呼籲民眾正視病毒性肝炎對健康的危害,瞭解肝炎感染風險並作好預防,依規定接種B型肝炎疫苗,並主動檢測自身帶原狀況,如為慢性B型或C型肝炎感染者,應儘早接受定期檢查及治療,可降低發生肝硬化與肝炎的風險及傳播肝炎的機會。

參考資料:
World Hepatitis Day: Prevent hepatitis. Act now. WHO Campaign.
WHO calls for urgent action to curb hepatitis. WHO Media Center.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焦點特寫—2015年世界肝炎日
《文:編輯中心張喬菀編譯;圖:世界肝炎日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