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17 期

研究發展
用於人類及其他物種作為免疫調節劑及疫苗佐劑的寡脫氧核苷酸
CpG-oligodeoxynucleotides as an immune modulator or vaccine adjuvant in human and other species


固有免疫系統是人體對微生物感染的第一道防禦。固有免疫細胞運用包括類鐸受體在內的模式識別感受體感測微生物的入侵,而類鐸受體的活化可以觸發強力的免疫反應。人的細胞內一共有10個類鐸受體,其中類鐸受體9(TLR9)為CpG 寡脫氧核苷酸(CpG-ODN)的細胞受體。CpG-ODN 因強而有力、副作用少,可以作為提高抗原特異性免疫反應的免疫調控劑及佐劑。在臨床研究上,已被開發用於抗癌、抗感染以及作為疫苗佐劑的用途上。本院免疫醫學研究中心莊宗顯副研究員研究團隊,以類鐸受體為標靶,致力於開發可用於人類及其他物種的免疫調節劑及疫苗佐劑。目前己針對兔子體內的類鐸受體9,開發新類型的CpG寡脫氧核苷酸,作為免疫調控劑及疫苗佐劑。此技術發表於今年7月23日台灣生技月-生物科技大展系列活動本院之「創新生醫技術招商說明會」。

兔子常用於製備抗體,供研究以及各種檢測之用,而兔子單克隆抗體技術(monoclonal antibody technology)已被開發用於生產醫療性的抗體。目前已有數種佐劑被運用於抗體的製備 ,其中弗氏佐劑(Freud’s adjuvant, FA)為最常使用者。然而,弗氏佐劑容易造成注射部位周圍的發炎及不良反應。因此,莊博士研究團隊期找到產生最大抗體反應,以及大幅度地減少副作用的佐劑。

莊博士研究團隊克隆了兔子類鐸受體9,並比較研究CpG-ODN與兔子、老鼠和人類類鐸受體9的作用。結果顯示兔子類鐸受體9和CpG-ODN作用於細胞內。然而,用於人和老鼠細胞上的CpG-ODN對兔子TLR9的活性並不顯著,而該團隊所開發的CpG-ODN對兔子的TLR9及細胞均有較高的活性。證明CpG-ODN有其物種特異性的活性,對受體的活性取決於它的長度及核苷酸的序列。因此,這一工作除了開發出類型的CpG-ODN外,也說明了可經由長度及序列的調整,針對人類及不同物種的TLR9來開發對該物種免疫反應力強的CpG-ODN。
《文:編輯中心整理;圖/資料來源:免疫醫學研究中心莊宗顯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