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17 期

院務紀事
本院與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雙邊研討會工作紀要
A brief log for NHRI and Linkou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Conference


在本院與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兩院首長帶領下,2015年1月30日(星期五)假林口長庚醫院以癌症與老化研究為主題舉行第一次雙邊研討會,雙方研究同仁均展現堅實研究能量及導入轉譯醫學的不懈努力。其中,林口長庚醫院對開刀與化療的病患以及組織器官摘除後的病患之功能重建使患者恢復功能以及讓幾乎無行走能力的病人恢復將近正常步行狀態成果,著實讓人印象深刻;而研究員實驗室海報展示的熱絡討論,更進一步讓兩院碰撞出合作的火花。因此,在當天愉悅的晚宴中,相約半年後再見。

第二次雙邊研討會決定於2015年7月31日假林口長庚醫院舉行,雙方工作小組再次啟動郵件往返與電話溝通,針對會議主題、場地、海報、會議手冊內容等進行討論。後於6月10日進行視訊會議,6月24日長庚醫院謝森永醫師陪同陳昱瑞教授至本院演講,再次與本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謝興邦副所長討論細節。3天後兩人亦利用共同參與「第15屆美洲華人生物科學學會國際學術研討會」之便,於中研院進行第二次面對面的溝通會議,確定此次研討會的主軸。

第二次雙邊研討會一早,兩院與會人員見面時熟識的招呼,已經透露出合作的契機與默契。「感染症」Session邀請長庚黃景泰醫師、施信如教授以及本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劉士任副研究員演講;「兒童健康研究」Session則有長庚姚宗杰醫師與夏紹軒醫師以及本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陳麗光副研究員與蔡慧如副研究員分享研究成果,使雙方人員在這兩個主題上能充分的互相瞭解。

同時,為使長庚瞭解本院核心設施可提供研究人員於先進實驗設備之共享與完善服務,並熟悉本院重要技術平台,所規劃之「研究平台」Session包含本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喻秋華副研究員的「臺灣斑馬魚核心設施-人類疾病模式資源中心」、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褚志斌副研究員的「Micro-Western Array平台的生物醫學應用」、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陳俊宏助研究員的「基改蚊平台技術」、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許素菁副研究員的「擬人化小鼠在轉譯醫學與生醫產業發展上的運用」,詳實介紹4種研究平台的技術層面與應用成效,並引發眾多討論,讓所有與會人員收穫良多。

本次研討會最特別的是規劃「合作計畫」Session,邀請兩院不同階段的合作夥伴分享合作經驗,除了本院神經與精神醫學研究中心劉玉麗副研究員、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鄒小蕙副研究員結合長庚劉嘉逸醫師、林皇利醫師的「抗鬱劑之藥物基因體學及臨床運用研究」展現合作多年的成果外,神經與精神醫學研究中心王昀主任與長庚徐文俊醫師的「失智症合作研究計畫」,以及本院癌症研究所陳立宗所長與長庚葉大森醫師的「癌症研究」,則是第一次研討會後積極互動所組成的合作夥伴,讓大家見識雙邊研討會的成效。

「相識‥自是有緣人!相知‥即是有情人!相惜‥最是有心人!」雙方在兩次研討會的接觸後已搭起合作橋樑,合作模式與方式亦持續演進,指日可待的是後續更多的交流與合作。
《文:學術發展處;圖:生技與藥物研究所謝興邦副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