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19 期

院務紀事
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舉辦高中生「毒物學短片工作坊」紀實
NHRI organizes Toxicology Educational Video Workshop for senior high school students


近年來環境汙染及食品安全事件頻傳,造成人心惶惶。本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以下簡稱環毒中心)為增強國人對日常生活中危害物質的瞭解,致力推動將毒物學相關內容納入12年國教課綱,期望在未來能提升學生對毒物學相關知識的瞭解,並將正確觀念落實於校園生活當中。因此,由本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陳慧諴研究員協助,舉辦公開甄選高中生製作毒物學教育短片,藉此提高高中生對毒物學相關知識的瞭解和興趣。共計有40隊報名參加,初賽入圍18部作品,並由科技部科普計畫補助,提供初賽入圍的高中生與指導老師參加8月12與13日在西湖渡假村舉辦之毒物學短片工作坊。

開幕式由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代理副所長林嬪嬪研究員主持,介紹環毒中心和毒物學教育目標。主辦單位特別邀請毒物學專家:國立台灣大學詹東榮、劉秉慧教授與中原大學招名威助理教授給予毒物學專業知識的講評,以及國立清華大學陳立衡同學針對影片製作技巧給予建議,提供入圍影片明確的修正建議。入圍的同學,除了觀摩彼此的作品,未來將參考評審意見修正作品,在8月底之前上傳,參加決賽。

此外,工作坊提供專家講座,包含陳慧諴研究員的「毒物學偽新聞、網路流言分享」、劉秉慧教授的「毒物的吸收、分布及代謝」與招名威助理教授的「致癌物探究」,深入淺出的內容讓高中生對未接觸過的毒理學有初步的認識,高中老師也踴躍提出問題討論。參加的高中生分為5組,由國立清華大學學生擔任隊輔,協助高中學員互相認識交流,並於第一天晚上帶領學員參加毒物小學堂分組競賽;第二天針對網路流言演出短劇,除了創意的演出,讓人激賞,傳達正確的資訊,讓人會心一笑。影片可在Facebook「毒家機密」粉絲專頁觀賞。

同學們參加工作坊之後心得分享,從抱著參加短片比賽還要參加工作坊等覺得麻煩的想法,逐漸體會主辦單位設計整個活動的目的,相較單純的競賽,一系列的活動,讓學員對毒物學有更深入的認識,除清楚瞭解自己作品需改善之處外,更致力於決賽的準備,並期待未來有機會再參加。而主辦單位也和參與的高中老師密切討論,認為短片甄選搭配工作坊不但可以提高作品的水準,更具有教育意義,並一致期待有第2屆毒物學教育短片的甄選活動。

毒物學教育短片甄選活動將於12月頒獎,得獎作品將公開於環毒中心網站,主要目的則是提供高中老師當作輔助教材,同時讓大眾欣賞。請大家拭目以待!
《文/審校: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謝崇斌博士後研究員、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陳慧諴研究員、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林嬪嬪代理副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