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25 期

人事動態
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李立安副研究員升等為研究員
Dr. Lih-Ann Li of 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Health Sciences has been promoted to Investigator


本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李立安博士自2015年10月起升等為研究員。

李立安博士為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微生物學博士,2001年加入本院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現為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擔任助研究員,2007年升等為副研究員。

李博士為分子毒理學家,其研究領域為環境與性別對肺腺癌發展之交互影響。流行病學研究顯示,女性不論吸菸與否,其罹患肺腺癌的風險較男性為高,而雌激素在肺腺癌發病機制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因此,李博士研究團隊探討雌激素、雌激素受體(ER)及環境因子芳香烴(benzo[a]pyrene)、戴奧辛及香菸側流煙微粒(CSSP)的致癌機制。李博士研究結果顯示,腫瘤的ERα表現與體內雌激素含量會影響腫瘤生長,而芳香烴刺激ERα-腫瘤生長可能與改變雌激素代謝有關。ERα/芳香烴受體(AhR)的基因表達模式、雌激素量及啟動子序列(promoter context)決定戴奧辛的基因體作用;另外,吸附在CSSP上的多環芳香烴(PAHs)被認為是促成AhR活化的主要化學物質。為了驗證此假說,李博士研究團隊製備了在台灣具高市占率之本土品牌香菸之CSSP濃縮物,測定其中22種PAHs的濃度,其中包括美國環保部門優先管制之16種PAHs。這22種PAHs中,有5種未檢出,其餘17種約占總量的0.022%,根據致癌毒性當量(PEF)推算,致癌性相當於每支香菸144毫微克芳香烴。李博士團隊發現,CSSP可依劑量高低漸次活化AhR,進而增加AhR所調控之標的基因的表現;高劑量的CSSP具細胞毒性,然而細胞毒性與AhR無關;反之,AhR可經由提升代謝基因的表現,降低CSSP所造成之氧化性傷害。此外,CSSP之AhR活化能力和細胞毒性,亦不源自測出的17種PAHs,顯示微粒中的其他成分影響癌症的發展。李博士團隊也發現CSSP具類雌激素作用,可經由活化ERα促進腫瘤細胞生長、移動與抵抗顆粒溶解酶(granzyme B)的能力。

李博士也與該所鄒粹軍研究員共同研發應用於偵測戴奧辛之重組構築體;此生物分析法以化學冷光活化酵素基因表現法為基礎,可應用於環境、食物及生物樣品中戴奧辛及類戴奧辛物質的快速篩檢。與傳統的高解析氣相層析/高解析質譜儀(HRGC/HRMS)相比較,可大幅縮短檢測時間及降低分析成本。該技術已獲得中華民國及美國專利並技術移轉至工程公司;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也以此專利建立「土壤中類戴奧辛化合物篩檢方法-冷光酵素報導基因法(NIEA S90160B)」之公告標準檢測方法,可替政府年省75萬公帑採購國外技術。

李博士在擔任副研究員期間於國際知名期刊共發表13篇論文,並獲得1項國內及1項國外專利與1項技術移轉。
《文/圖:編輯中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