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27 期

人事動態
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劉士任副研究員升等為研究員
Dr. Shih-Jen Liu of 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Infectious Diseases and Vaccinology has been promoted to Investigator


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簡稱感疫所)劉士任博士自2015年10月起升等為專任研究員。

劉博士1998年自國防醫學院取得博士後即就職於華星生物科技公司,後於2004年加入本院疫苗研發中心(現為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擔任研究專員,於2006年9月獲聘為助研究員、2011年1月起升等為副研究員。

劉博士的專長領域為免疫學,研究興趣主要探究人類毒殺型T細胞抗原決定位(CTL epitope)以開發治療型子宮頸癌疫苗;目前,人類乳突病毒(HPV)所引起的癌症尚缺乏有效的治療方法,因此,此類疫苗的開發為癌症免疫療法的一個理想的選擇。在過去5年間,劉博士的實驗室建立了人類白血球組織抗原基因轉殖鼠(HLA- transgenic mice)模型與第一類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物四價體(MHC class I tetramer)平台,以確定新型CTL epitope,這些技術可以適用於臨床免疫監測與疫苗開發。

在HPV疫苗研究方面,劉博士的研究團隊建立了重組脂質化蛋白質的技術平台,能生產具有活化類鐸受體2(toll-like receptor 2, TLR2)的脂質化免疫原(immunogens),而已知TLR2刺激劑能促進抗原呈現細胞的活化,進而激化CTL;利用此平台製備出的脂質化蛋白rlipo-E7m,能夠抑制小鼠的小腫瘤。另外,加入類鐸受體9(TLR9)刺激劑CpG ODN後,對帶有較大腫瘤的小鼠,還能有效地抑制其生長,並提升小鼠存活率。最近更發現,與化療藥物合併治療巨大腫瘤(直徑大於1公分),除增加小鼠存活率,也能同時抑制腫瘤周邊的免疫抑制細胞群,顯示這種免疫治療策略,除了增加抗原專一性CTL,也同時克服了腫瘤細胞衍生的免疫抑制細胞群。此外,劉博士更進一步發現TLR2與TLR9的刺激劑調節脂化蛋白交互呈現(cross-presentation)活化CTL的分子機制,對未來治療性疫苗的設計,提供重要的理論基礎。劉博士在HPV治療性疫苗的研究成績也獲得國際肯定,多次獲邀於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研究成果。

這些結果顯示,由脂質化免疫原與含CpG ODN組合而成的免疫療法具抗腫瘤效果,由此可知,以重組脂蛋白為基礎的免疫療法為非常具有潛力能運用在其它癌症疫苗發展的方法,目前已開始規劃cGMP的產程開發。上述研究分別以「利用基因重組脂質化免疫原技術開發新型疫苗」與「治療型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為題,獲第7屆與第9屆之國家新創獎之學術研究組獎項,「脂質化序列及其用於在大腸桿菌製造脂質化蛋白質」專利,獲得2012年國家發明獎銀牌獎(此3項殊榮由劉士任博士與同研究所之冷治湘博士、陳信偉博士、莊再成博士共同研究之成果)。

另外,在合成胜肽製劑的研究方面,有鑑於目前癌症晚期的治療方式容易產生抗藥性,進而降低臨床的治療效果,因此,有效的免疫治療為值得努力開發的方向。目前認為利用化學合成的胜肽作為疫苗,具有高度安全性且容易製造cGMP等級產品,可快速地進入臨床試驗的階段,以證明其療效。劉博士研究團隊從腫瘤伴隨抗原(tumor associated antigen L6, TAL6)找出可以誘發抗癌能力的胜肽片段,作為治療各種不同腫瘤的標的,開發治療性癌症免疫製劑。此技術已於今年7月23日的「創新生醫技術招商說明會」中發表,並有廠商接觸表達技轉意願。

目前,劉博士的研究主要有二,第1為研究免疫系統中相當重要的先天受體TLR與Nod類受體配體(NLR ligands)作為佐劑,用於CTL epitope為基礎的疫苗以治療癌症,並研究佐劑效應對免疫反應的調節;第2為研究脂質化免疫原之抗原表現與交互呈現的機制。劉博士的研究不僅為治療型疫苗發展新形式,還試圖瞭解基本的免疫機制以利規劃、設計合理的治療型疫苗。

劉博士於擔任副研究員期間,發表國際知名期刊論文共33篇,另有2篇論文專書,並獲9項國內、外專利,目前尚有5項國內、外專利申請中。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審校: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劉士任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