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29 期

研究發展
美沙冬治療母親嬰孩之健康保險涵蓋與健康照護的利用率
NHRI researcher investigates health insurance coverage and healthcare utilization among infants of mothers in the national methadone maintenance treatment program in Taiwan


懷孕期間使用藥物是一個重要的健康和社會問題。近期的資料顯示,估計有近1%美國、6%南澳大利亞於15至44歲的孕婦使用非法藥物,而海洛因為最常見的藥物之一。懷孕期間使用與濫用鴉片類藥物的不良反應會出現在懷孕過程中(例如,胎盤剝離和流產),或造成跨世代直接影響嬰孩的出生(例如,早產、低初生體重、新生兒死亡等)。在許多國家,美沙冬治療(MMT)是協助海洛因成癮的孕婦脫離並改善中毒現象的第一線輔助。許多證據顯示,美沙冬對於海洛因依賴的孕婦在生產時是有幫助的,然而,美沙冬是否對於新生兒的健康有不良影響仍然值得關切。

評估兒童獲得醫療照護時,健康保險涵蓋與健康照護利用率是廣為概念化的兩個重要面向。健康照護利用率常以保險涵蓋範圍為重要決定因子,尤其是在沒有全面醫療保險的國家。在台灣,自1995年實施全民健康保險(以下稱健保)以來,已為2,300多萬被投保人提供了全面的健康保險。健保雖是強制性的社會保險,但由於轉職、失業或其他因素造成兩個月以上的間隔,使得納保率並非百分之百;由於18歲以下孩童通常以眷屬身份依附父母投保,雙新若失業或有經濟上的困難,則會影響孩童的保險狀態及其健康照護利用率。

為瞭解上述研究的不足,本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陳娟瑜合聘副研究員(國立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及其研究團隊利用台灣現有的多個資料庫,以回溯性縱貫研究方法探討海洛因成癮婦女之子女在健康照護的可近性與利用率。此研究主要檢視新生兒於生命首年:在評估其健保涵蓋率時,產婦接受美沙冬治療是否為重要因子?另外,預防、門診與急診的利用率是否受美沙冬治療狀態的影響?使用的資料庫包括:「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出生通報系統(2004~2008年)」、「內政部出生登記檔(2004~2008年)」、「疾病管制署美沙冬替代療法計畫(簡稱MMT,2006~2009年)」、「衛生福利部死因資料檔(2001~2009年)」、「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2001~2009年)」等,這些資料皆經過加密,並以母親或嬰孩的識別碼進行串聯。

此研究主要探討嬰孩出生首年之健康照護之可近性及利用率,調查的對象為出生於2004年至2008年之嬰孩且存活時間超過週年。根據母親參加MMT的時間與嬰孩出生的時間,將嬰孩區分為BM組(母親參加MMT前出生,共875名)與AM組(母親參加MMT後出生,共199名);根據台灣的研究資料顯示,參加MMT以前已海洛因的時間平均為5年,故此研究認定BM組的嬰孩為海洛因暴露者。為利於比較分析,ND組(母親無藥物暴露)的定義為母親在分娩前2年從未有物質使用問題(ICD-9-CM為291-293和304 -305)年,且為提高分析效率,根據嬰孩出生年(2004至2008)、母親生產年紀、母親生產時的健保給付等條件,以1比10的比例篩選出ND組共10,547名嬰孩。

以ND組為比較基準,BM組的母親多為未婚、有產後精神狀態不佳的情況、產前檢查次數不高等,而教育程度則集中在低學歷(小學)與高學歷(大專及以上);分析嬰孩的情況,早產與保險不完全等多出現於BM組,而AM組與ND組相較,也有類似結果;校正後之危險比,BM組為1.29、AM組為1.56。此外,BM組的嬰孩其預防保健利用率較低,而AM組的嬰孩有較高的門診與急診利用率。

此研究結果顯示,即使全民健保以全民為納保對象,然而,嬰孩出生時,若母親正參與MMT,則嬰孩出生後第1年有極大的風險為健保中斷或完全沒有健保;若嬰孩出生前,母親已開始美沙冬治療(母親當時極可能仍吸食海洛因),則嬰孩的預防保健利用率較低;而母親接受美沙冬治療後出生的嬰孩則有較高的門診與急診利用率。美沙冬治療為控制鴉片成癮傷害已知有效的方法之一。許多長期的海洛因吸食者,皆能透過美沙冬達到減低海洛因使用相關傷害甚至成功戒除海洛因。此項研究顯示,育齡婦女確實應該戒毒或減少毒癮危害,以確保嬰孩與母親獲得全面性且連續性之醫療保健與社會服務。此論文已刊登於Drug and Alcohol Dependence (2015;153:86-93)。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審校:神經與精神醫學研究中心陳娟瑜合聘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