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31 期

研究發展
台灣癌症新藥開發史上重要里程碑—全球第一個證實可延長轉移性胰腺癌患者整體存活期
First cancer drug to begin its clinical development in Taiwan


由本院癌症研究所(簡稱癌研所)陳立宗特聘研究員兼所長之研究團隊,結合台北榮民總醫院(簡稱北榮)及成功大學附設醫院(簡稱成大醫院)等8個醫學中心共同完成胰腺癌新藥ONIVYDETM(安能得®)的第III期臨床試驗(NAPOLI-1),是目前全世界已登錄(registration)之第III期臨床試驗中,第一個成功證明可以有效延長對於已使用過含標準療法藥物gemcitabine而無效之轉移性胰腺癌患者整體存活期的臨床試驗。研究成果刊登於本月發表的國際頂尖醫學期刊The Lancet(影響係數高達45),備受國際矚目。而ONIVYDETM,亦成為台灣新藥開發史上第一個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USA FDA)核准通過的癌症新藥,是台灣癌症新藥開發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全球14個國家,共計76家醫院參與的樞紐性晚期胰腺癌第二線治療的隨機分組第III期NAPOLI-1臨床試驗中,本院癌研所陳立宗所長結合台灣8個醫學中心共同收錄95位患者參與本試驗(占全球總收案人數417位患者的22.8%),收案率為全球之冠。北榮及成大醫院更因此通過我國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及美國FDA對臨床試驗紀錄及成果之稽核,促成ONIVYDETM通過新藥查驗登記之審核。此項成功的產學合作,除了促進國內生技產業發展及我國於胰腺癌研究領域之國際能見度,最重要的是期待此項新藥ONIVYDETM能實質嘉惠面臨這項惡性疾病的患者。
依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顯示,全球每年約有33萬人因胰腺癌而死亡,為癌症死亡排名的第7名。胰腺癌是現有人類罹患的惡性腫瘤當中最嚴重、最具侵襲性且預後不佳的高度惡性疾病,五年存活率約為6%。過去全世界胰腺癌第一線標準治療藥物主要是以gemcitabine為基礎之療法,在ONIVYDETM成功上市前,對於使用gemcitabine治療後失敗的胰腺癌患者,尚無法規核准之標準治療藥品可供使用。

NAPOLI-1試驗結果顯示,MM-398(即ONIVYDETM或PEP02)併用5-FU/LV療法組的患者相對於僅使用5-FU/LV的對照組,其整體存活率(overall survival)、無疾病進展存活期(progression free survival)及腫瘤反應率(overall response rate),皆在臨床上及統計學上有顯著地改善效果,達到試驗的主要評估指標(primary endpoint)及次要評估指標(secondary endpoints);另,單一使用MM-398治療的組別,則沒有達到試驗的主要評估指標。在使用MM-398上,最常見的藥品不良反應(≥20%)為腹瀉、疲乏卅無力、嘔吐、噁心、食慾下降、口腔炎和發熱,而最常見較嚴重之實驗室檢查異常(≥10% grade 3或4)為淋巴細胞減少(lymphopenia)和嗜中性白血球減少(neutropenia)。

該藥物從在台灣開始進行第一次用於人體的第I期臨床試驗(first-in-human),決定每3週投予之最高耐受劑量及藥物動力學資料,分別獲得歐盟EMEA及美國FDA核准PEP02,進行胰腺癌與胃癌之多國多中心第II期及胰腺癌第III期臨床試驗。陳所長不但參與本系列臨床試驗計畫之設計,並領導研究團隊積極投入計畫執行;除了擔任胰腺癌跨國性第II期臨床試驗全球計畫總主持人,亦是該項計畫第III期臨床試驗台灣總主持人。

陳所長也特別感謝每一位參與臨床試驗受試者及家屬的支持;以及研究團隊的努力不懈,才得以成就今日的成績,也讓台灣的醫學研究得以不斷地向前推進。
《文:秘書室賴瑨萱、癌症研究所陳立宗特聘研究員;圖:秘書室賴瑨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