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33 期

會議報導
2015年致病性黴菌研討會記實
Report on the 2015 Symposium of Medical Mycology


黴菌不但會造成局部性的表皮感染,還會在免疫系統功能不足的病患身上引起散播性的全身感染,甚至導致死亡。黴菌感染(fungal infections)不但延長住院天數,也造成社會與醫療成本的負擔。近年來,因免疫系統不完全的患者人數與日遽增、侵入性療程頻繁使用與抗細菌抗生素不當使用,黴菌感染的情形有日益增加的趨勢。目前抗黴菌藥物並不多,而且副作用大,抗藥性的致病菌隨著大量使用藥物而增加,如何防治黴菌感染已是一個刻不容緩的課題。

台大醫院陳宜君醫師、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以下簡稱疾管署)李淑英博士及本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羅秀容研究員合力在2002年成立台灣黴菌研究團隊(Taiwan Mycology Group),進行相關的研究及推廣工作,每二年定期舉辦成果發表會(Symposium of Medical Mycology)。今年,由財團法人謝維銓教授感染醫學文教基金會、國立台灣大學、病管署及本院於11月16日(週一)假國立台灣大學生命科學館,共同舉辦「2015年致病性黴菌研討會(2015 Symposium of Medical Mycology)」。約有80位學者專家及學生參加。

首先,由地主國立台灣大學生命科學院郭明良院長歡迎大家,也強調他在擔任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生物科學發展處處長時就深深瞭解感染症的重要性;再來由台大醫學院主治醫師也是本院合聘研究員陳宜君醫師說明當時黴菌感染年年增加,最後爬升為造成院內感染主要病原菌之一的歷史背景,也是她義無反顧開始及持續堅持在黴菌防治崗位的心路歷程。在此也恭喜陳宜君醫師帶領黴菌研究團隊以Galectin-3為出發點,獲得科技部整合型計畫。本院黃嘯谷特聘研究員介紹研討會主題演講者劉扶東院士,稱劉院士為「The Expert of Galectins」,很榮幸邀請到劉院士來分享他畢生研究有關Galectin的成果;Galectin在生物扮演著許許多多不同的角色,讓大家眼睛為之一亮。他也特別強調研究一個因子的生物功能時,必需警慎小心,尤其是在人為的蛋白表達時的結果,一定要再度以比較符合生物體內的自然狀況來確認。接著,由東海大學也是中華民國真菌學會理事長汪碧涵博士主持,國立台灣大學伍安怡博士分享小鼠剔除Galectin 3後對白色念珠菌(Candida albicans)感染的感受性,會中陳宜君醫師也分享臨床端有關Galectin 3與病人死亡率的相關性,Galectin 3的生物性功能對防禦白色念珠菌感染是既重要又有趣的議題。

接著由中山醫學大學謝家慶博士主持整合型計畫其他三個演講,三位講者皆為本院同仁,莊宗顯博士以免疫的角度來研究寄主如何辨別白色念珠菌,啟動防禦戰線;筆者則分享與本院許素菁博士合作誘引的人類中性粒细胞(neutrophils)與白色念珠菌的相互關係;潘建雄博士則介紹新建立小鼠腸道模式來進一步探討寄主如何與白色念珠菌作用的過程。下午場是由國立交通大學楊昀良博士主持3場演講,分別是國立嘉義大學王紹鴻博士分享造成林口長庚醫院菌血症之白色念珠菌的分子流行病學;本院吳綺容醫師分享以抗藥機制來連結農業用藥與菌絲型煙麴黴(Aspergillus fumigates)抗藥產生的關係;馬偕醫院曾祥洸醫師分享篩選突變株來研究隱球菌(Cryptococcus neofromans)通過大腦屏障的機制。

再來是由國立台灣大學沈偉強博士主持,介紹他以前碩士班學生,現為中央研究院助研究員的薛雁冰博士,薛博士承續其博士班研究的基礎,探討真菌如何利用分泌荷爾蒙來誘捕線蟲;國立台灣大學林晉玄博士則是分享自建立實驗室後研究調控白色念珠菌型態變化豐碩的研究成果。接著由筆者介紹國立台灣大學陳穎練博士在抗黴菌藥物開發的初步成果;邀請汪碧涵博士介紹來自莫斯科State Institute for Genetics and Selection of Industrial Microorganisms的老友Dr. Gennadi Naumov分享用傳統基因遺傳學的原理偵測益生菌在基因體上的含有 galactosidase 活性的基因。最後由本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廖經倫所長做結語,勉勵大家好好為重要的黴菌感染防治繼續努力。此次研討會不但有酵母菌型的 Candida Cryptococcus,也包括菌絲型的Aspergillus,還有藥物開發,真是小而美的組合。以此研討會為平台,相信繼寄主與病原菌團隊後,藥物開發團隊及流行病學團隊也能盡快成形。

最後,特別感謝「謝維銓教授感染醫學文教基金會」長年來的支持,國立台灣大學生命科學院提供美好的場地及廖經倫所長的鼓勵與支持。謝謝本院謝禮雲研究護士及王郁雯會計有效率地統籌此次研討會;林晉玄博士帶領所有工作人員(林博士實驗室所有學生及筆者實驗室研究助理)在會前及會場的協助,使得會議得以順利進行。


2015年致病性黴菌研討會專家合影
(前列左起:薛雁冰、伍安怡、廖經倫、郭明良、劉扶東、陳宜君、羅秀容與黃嘯谷;後列左起:林晉玄、吳綺容、潘建雄、陳穎練、莊宗顯、汪碧涵與謝家慶。)

《文/圖: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羅秀容研究員/林志兆研究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