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40 期

人事動態
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張凱雄助研究員到職
Dr. Kai-Hsiung Chang has been appointed as Assistant Investigator with the Institute of Cellular and System Medicine


台灣為全世界老化速度最快的國家,2018年台灣將成為高齡社會,因此如何讓國人成功健康老化,是衛生福利部與科技部非常關切的議題。在老化的過程中,荷爾蒙生合成與代謝的失調導致許多疾病的產生,其中包括各種與荷爾蒙相關的癌症。鑒此,本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邀聘具荷爾蒙代謝專長的張凱雄博士為助研究員。

張凱雄博士1999年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2004年取得國立台灣大學生命科學院分子細胞生物學研究所碩士學位後,前往美國紐澤西州Rutgers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Medicine and Dentistry of New Jersey攻讀博士學位,於2008年完成博士學位後,至美國德州西南醫學中心(UT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進行博士後研究,2013至2015年任職於美國Cleveland Clinic Lerner Research Institute。張博士長期鑽研攝護腺癌演化為去勢抗性腫瘤的研究,並在這領域的研究中獲得重大突破,首先,他發現一個新的荷爾蒙生成路徑(5α-Adione pathway),並證實去勢抗性的癌細胞偏好利用此路徑來合成5α-雙氫睪固酮,因此,在荷爾蒙療法造就的雄性荷爾蒙匱乏下,癌細胞達到雄性荷爾蒙自給自足的能力,進而演化為去勢抗性之攝護腺癌。另外,在5α-Adione pathway中,他亦發現其中的一個名為3β-HSD1的類固醇生成酵素之基因在癌化的過程中產生突變,突變的酶蛋白變得異常穩定,由於3β-HSD1所催化的反應是5α-Adione pathway的速率決定關鍵步驟,因此,具有此突變的癌細胞,能經由5α-Adione pathway大大提升其雄性荷爾蒙生成能力,導致腫瘤更為容易轉化為去勢抗性攝護腺癌。這兩項重要的研究成果,在全世界攝護腺癌研究領域中,獲得高度的重視,已分別發表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Cell期刊。同時,第二項研究成果,將促使利用癌細胞HSD3B1基因產生的突變,成為一個非侵入性的生物分子標誌,用以預測患者是否適用於最新型荷爾蒙療法,目前正在申請美國專利(US Patent, Pub. N0.: US 2015/0018323 A1)。

張博士的研究興趣在探索荷爾蒙生合成的代謝路徑與疾病發展的關係,並利用合成生物學(synthetic biology)的方式研發新穎的抑癌藥物;同時在進入精準醫學與預防醫學的時代,張博士亦鑽研於開發非侵入性的分子標誌,針對患者之間不同的病理機轉,量身打造療程,企求達到最大療效以提高與荷爾蒙相關癌症患者之總體存活率。期借重張博士之荷爾蒙代謝專長,結合本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專擅之老化相關研究,並轉譯至臨床運用,希冀增長國人的健康期間(healthspan),且發展為健康活力的高齡化社會。
《文/圖: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