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47 期

健康知識
2016年世界健康日:打敗糖尿病
2016 World Health Day: Beat diabetes


2008年,全球約有3.47億糖尿病患者,此趨勢正在增加中,且多數來自中低收入國家。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至2012年已有150萬人死於該疾病,且預測至2030年,糖尿病將成為全球第7大死因。糖尿病雖為全球普遍的慢性病,但只要透過健康的生活促進型態,如維持健康體重、攝取均衡飲食及採取規律的運動,即可預防及延緩第2型糖尿病的發生。WHO於每年4月7日選出一項全球重要衛生議題共同討論、採取行動,為增進全民健康福祉而努力。今年世界健康日的主題為「打敗糖尿病」。

糖尿病及其併發症不只是健康問題,同時也對患者及其家人,甚至醫療保健系統及國家帶來重大的經濟損失,因此如何預防、察覺及治療糖尿病,為國家建設重要的一環。WHO會員國於「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2030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中的其中一項目標為將因非傳染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道疾病及糖尿病)所引起之提早死亡率減少1/3,同時實現全民健康保險及提供人人負擔得起的藥物治療。

今年「世界健康日」的目標為:目前各國及社區團體正面臨不同階段的挑戰,因此,WHO針對不同層級提出相關建議,以增加對糖尿病的瞭解,採取行動應對。WHO建議政策決定者或有關當局應開發新的策略或行動計畫、執行新的或加強現有法令規範、投入新的研究、簽署合作協議。民間社會可舉辦「行為改變」活動,透過學校課程、公開研討會、公益活動、遊行等宣傳糖尿病相關管理措施,如健康飲食、規律身體活動量、瞭解食物中的含糖量等。

此外,WHO也提供下列簡易衛教訊息:
  1. 抑制罹患糖尿病率的上升
    全球糖尿病罹患率快速成長的趨勢與過重、肥胖及體能活動不足有關。
  2. 攝取健康飲食
    攝取富含新鮮蔬菜、水果及低糖、低飽和脂肪的飲食有助於預防罹患第2型糖尿病,同時也能幫助糖尿病患者控制、管理及穩定血糖。
  3. 多動
    規律地維持30分鐘強度適中的活動,能幫助預防罹患第2型糖尿病及其併發症,同時幫助患者控制血糖。
  4. 如有懷疑,立刻檢查
    糖尿病的症狀包括口渴、肌餓感、體重下降、疲憊感或視線模糊,但也有些患者無任何症狀。如果懷疑可能罹患糖尿病,請儘速接受醫療諮詢。
  5. 遵從醫療建議
    管理血糖的方法包括接受飲食、活動量指導、按時服藥、控制血壓及避免吸菸。患者只要遵從專業糖尿病醫療團隊之建議,也可享有正常生活。

《文:編輯中心張喬菀編譯;圖:宣傳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