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49 期

人事動態
癌症研究所劉柯俊副研究升等為專任研究員
Dr. Ko-Jiunn Liu of 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Cancer Research has been promoted to Investigator


本院癌症研究所劉柯俊博士自2016年4月1日起升等為研究員。

劉柯俊博士為台北醫學院(現為台北醫學大學)醫事技術學系學士,1994年取得美國西北大學腫瘤細胞生物學及免疫學博士學位,隨即於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進行博士後研究,1997年受聘於本院癌症研究組(現為癌症研究所)擔任助研究員,2005年升等為副研究員。
劉博士研究主題主要為以樹突細胞為基礎(dendritic cell-based)的癌症疫苗臨床試驗及探討腫瘤轉移相關蛋白交互作用及癌症治療之應用。以樹突細胞為基礎之免疫治療,已被認為是針對末期癌症頗具發展潛力之輔助治療方式。劉博士研究團隊以顆粒球巨噬細胞刺激因子(GM-CSF)及介白素4(IL-4)在體外培養患者本身之樹突細胞,並分別以胚胎腫瘤蛋白(CEA)或自體癌細胞作為免疫反應目標抗原之來源,將樹突細胞與抗原混合培養,再以此混合物作為腫瘤疫苗注射於患者的鼠蹊部淋巴結內。目前,研究團隊已完成以樹突細胞治療化學治療失敗之轉移性直腸大腸癌及肺癌患者之免疫療法的第一期臨床試驗,證實樹突細胞之免疫療法能提高大部分患者之免疫能力,且有抑制少數患者腫瘤惡化之效果。劉博士研究團隊目前持續與國內醫學中心合作,研發癌症之細胞免疫治療新策略。

在腫瘤轉移的多個步驟中,有許多種蛋白質參與其中。劉博士與癌症研究所同仁施能耀博士之研究團隊發現,腫瘤相關抗原甲型烯醇酶(ENO1)在許多非小細胞肺癌(NSCLC)患者的腫瘤中有高量之表達,ENO1高量表達的患者,其手術後腫瘤轉移出現的時間較快,存活天數較短。同時ENO1表達量的多寡和腫瘤細胞的轉移能力有正相關性。研究團隊也發現,晚期肺癌患者血清中對抗ENO1的抗體含量,顯著低於早期肺癌患者及正常人。統計分析顯示,血中ENO1抗體含量較低的病患,其治療預後較差,存活較短。這些結果指出,腫瘤中ENO1的含量或是血中ENO1抗體的高低,可作為患者治療預後評估的指標。

劉博士研究團隊進一步探討表達ENO1的腫瘤細胞如何調控免疫反應,初步結果顯示,晚期肺癌患者血中抗ENO1抗體的降低可能和腫瘤細胞與腫瘤抗原之免疫抑制作用,以及免疫抑制細胞之增生有關。而手術後肺癌患者血中抗ENO1抗體的升高狀態,可能影響患者腫瘤是否復發;動物實驗中給予抗ENO1抗體證實可有效抑制腫瘤細胞的轉移。這些結果不但支持以腫瘤中ENO1之含量作為評估腫瘤是否惡化或患者治療預後指標之論點,也顯示抗ENO1抗體可能可作為預防或降低癌症轉移之藥物。ENO1及抗ENO1抗體相關研究成果除了已獲得台灣及美國2項專利,尚有多項專利申請中,亦獲得創新高技轉金技術轉移至國內生技公司。

此外,劉博士也與本院細胞與系統醫學研究所顏伶汝研究員級主治醫師合作,發現胎盤幹細胞(PDMCs)可以抑制自然殺手淋巴細胞(NKs)的功能,包括抑制干擾素-γ(IFN-γ)的產生及降低細胞毒殺的能力。而在間葉幹細胞(簡稱MSCs)的研究中發現,利用MSCs分泌介白素IL-25因子以及進行細胞間之互動,可有效抑制一種特殊的CD4 T淋巴細胞(會分泌介白素IL-17A,又稱為Th17細胞)之激活,未來有可能應用於治療因Th17細胞過度激活而導致的自體免疫疾病,如類風溼性關節炎等。相關研究成果獲得2項專利,另有4項專利申請中。

劉博士在擔任副研究員期間於國際期刊發表31篇論文,並獲得10項國內外專利與2項技術移轉,成果豐碩。
《文/圖:編輯中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