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50 期

人事動態
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陳豐奇副研究員升等為研究員
Dr. Feng-Chi Chen of the Institute of Population Health Sciences has been promoted to Investigator


本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陳豐奇博士自2016年4月1日起升等為研究員。

陳豐奇博士為清華大學生命科學博士,於2006年加入本院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2008年整合為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擔任助研究員,2011年獲頒「100年度國衛院年輕學者學術成就獎」且於當年升等為副研究員。

陳博士研究領域為分子演化與比較基因體,特別是有關基因替代剪接(alternative splicing)之演化及基因體序列插入/缺失(insertions/deletions)。替代剪接是生物增加蛋白質體複雜度及基因功能調控的一種主要方式,陳博士藉由大規模比較人類與小家鼠的替代切割,發現與常駐型外子(constitutive exon)相較,替代型外子(alternative exon)蛋白質序列演化較快,但其核甘酸序列演化反而比較慢,顯示替代型外子的演化受到複雜的力量驅動。藉由分析人類蛋白質結構與替代剪接模式,陳博士更進一步發現二維的替代剪接模式受到蛋白質三維立體結構的限制,顯示失調的替代剪接可能藉由干擾蛋白質結構而影響人類性狀或健康狀態。

陳博士也發展出跨物種轉錄體預測的方式,將廣泛研究物種(如人類或小家鼠)的轉錄體訊息,以排序軟體排列到較少研究物種的基因體之上,並以一系列過濾程序濾除演化上已經改變的轉錄子,藉以預測難以取得物種樣本(例如黑猩猩、紅毛猩猩等瀕危物種)的轉錄體,再將此方法拓展到應用偽基因來預測人類與黑猩猩共同祖先的轉錄體,並藉以進行轉錄體之演化分析;此研究受到國際演化專家的一致肯定。另一方面,在人類近親黑猩猩的基因體序列發表之後,陳博士比較此基因體與人類以及其他3個哺乳類基因體的生物資訊,找到數10萬個人類特有之小片段插入/缺失,並且針對這些插入/缺失進行演化分析、功能性研究與正向天擇(positive selection)之研究。

陳博士也與本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合作,利用其比較基因體學及分子演化專長,提供抗菌藥物開發的生物資訊工具,預測抑制肺結核菌的藥物。陳博士發現兩種潛在藥物能夠抑制細菌生長,且此實驗測試證實這兩種藥物單獨使用或與現有一線藥物合併使用,均有抑制肺結核細菌生長之功效。

陳博士在副研究員期間於SCI期刊共發表21篇論文,成果豐碩。
《文/圖:編輯中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