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51 期

人事動態
癌症研究所李家惠助研究員升等為副研究員
Dr. Chia-Huei Lee of 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Cancer Research has been promoted to Associate Investigator


本院癌症研究所李家惠博士自2016年4月1日起升等為副研究員。

李家惠博士為國立台灣大學生物化學博士,2007年於本院癌症研究所擔任博士後研究員,並於2009年11月獲聘為專任助研究員。

近年來,李博士的研究領域為探討口腔癌的表觀基因體(epigenetics)變異及其腫瘤微環境中的發炎分子。李博士研究團隊於抽菸、喝酒及嚼檳榔相關的口腔癌腫瘤組織中,鑑別出位於性染色體的LDOC1與BEX1是兩個基因啟動子區域過度甲基化而靜默的抑癌基因,而這兩個重要的抑癌基因可能是國人口腔癌好發於男性的原因之一;且發現高達89%口腔癌腫瘤組織中之LDOC1啟動子區域皆顯示過度甲基化。為了探討口腔癌之危險因子是否是造成口腔細胞甲基化基因體變異的因素,研究團隊將未癌化及半癌化的口腔細胞株加以香菸濃縮物處理,結果顯示香菸濃縮物確實會引發口腔細胞基因體的甲基含量變異,也會使DNA甲基轉化酶(DNMTs):DNMT1及DNMT3A大量聚積於細胞核。經由基因表達圖譜(gene expression profile)及基因體甲基化圖譜(methylation profile)交叉比對,以及後續的定量性甲基化聚合酶鏈鎖反應(methylation-specific PCR)分析,發現抑癌基因LDOC1啟動子區域的甲基化對香菸濃縮物異常敏感。當未癌化的口腔細胞株暴露於香菸濃縮物中3週,LDOC1啟動子區域已高度甲基化,並伴隨基因表達靜默;當未癌化的口腔細胞株剔除LDOC1基因表達後,其增生速率顯著增加,並且在軟瓊脂培養皿上形成細胞群落,代表可能開始走向癌化。

此外,李博士研究團隊發現,口腔細胞受特定的病原體感染或暴露於致癌物(如NNK)時,引發口腔細胞分泌促發炎的介白素IL-1β,IL-1β透過其受體IL-1R產生自泌效應(autocrine)使口腔細胞分泌IL-6、IL-8及CXCL1。其中的CXCL1與其受體CXCR2結合後,CXCR2進而轉活化了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因而啟動了EGFR下游的訊息傳導途徑。這些訊息傳導途徑的失調,促使了口腔癌前病變細胞的增生,也可能導致口腔癌細胞的惡化。在這個途徑中,CXCL1-CXCR2軸扮演傳輸者的關鍵角色,透過CXCL1-CXCR2軸將許多會誘導細胞產生促發炎的IL-1β分泌之病原體(如病毒或細菌之基因體或蛋白)或環境中存在的化合物(如NNK),轉化為致癌性的細胞訊息傳遞網,此發現不僅再次驗證了發炎與癌症的關聯性,也為許多與癌症相關的病原體及化合物的致癌機轉提出另一種可能性。

李博士擔任本院助研究員期間,於國際知名期刊共發表12篇論文期刊。
《文:編輯中心整理;圖:李家惠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