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51 期

健康知識
飲酒、食用加工肉品及體重過重增加胃癌風險
Alcohol, processed meats and obesity ups stomach cancer risk


全球每年約有100萬人確診為胃癌,為第五大最常見的癌症。根據美國癌症研究所(AICR)及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CRF)最新公布的全球系統性文獻回顧研究指出,飲酒、食用加工肉品及體重過重增加罹患胃癌的風險。該報告自2007年開始,共分析89項有關飲食、身體活動、體重與胃癌風險的關聯性研究,人數達1,500萬,其中7萬7,000人為胃癌患者。胃癌可依癌細胞的位置分為2大總類:賁門癌(cardia stomach cancer,發生於食管和胃的連接部或是胃的上口)及胃癌(包括整個胃部)。賁門癌常見於高所得國家,且與體重過重及其引起的胃食道逆流有關連性,因肥胖者的腹壓大,造成食道括約肌功能變差,而出現胃酸逆流情形。胃癌則較常見於亞洲國家,多與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有關。

研究報告顯示,每日飲用3杯或以上的含酒精飲料(> 44 ml酒精攝取)增加罹癌風險,特別是男性、吸菸者及曾吸菸者。酒精的代謝物為乙醛,亦是致癌因子,經由氧化壓力破壞身體細胞,干擾細胞生長及週期,因而致癌。酒精也使其他致癌物(如:菸草)更容易進入細胞。另外,每日攝取50公克的加工肉品(相當於一支熱狗)則會增加18%的罹患胃癌風險,因其使用的防腐劑—硝酸鹽、亞硝酸鹽於人體中代謝後,成為致癌物N-亞硝胺,而胃在消化食物時能儲存5小時,進而增加與致癌物的接觸時間,破壞胃黏膜,造成病變而導致胃癌。研究結果也發現,每增加5身體質量指數(BMI)單位,罹患賁門癌的風險增加23%。

全球最大型癌症預防研究計畫—連續更新計畫(continuous update project, CUP)的首席專家,德國Regensburg大學Michael Leitzman 教授表示,最新公布的證據顯示,胃癌危險因子與生活型態(如:飲酒與攝取加工肉品)息息相關,此結果有助於推廣胃癌預防。此外,有別於2007年的報告,最新的研究顯示,攝取鹽造成胃癌的證據不如先前研究來的明確,但在許多食用鹽醃製物的亞洲國家中,罹患胃癌的比例與鹽醃製品的攝取量有關。實驗室研究顯示,鹽會破壞胃黏膜,造成破損進而造成胃癌。當胃部受到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時,食物中的高鹽分更會加速胃黏膜破損;此狀況常見於特定的亞洲區域(如:日本與韓國)。

有鑑於此,AICR建議一天攝取不超過1茶匙的鹽;女性的酒精量應限制一天為1標準單位、男性為2標準單位(1標準單位為約355 cc啤酒/150 cc葡萄酒/45 cc烈酒)。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也建議民眾應戒菸及接受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治療,以降低罹患胃癌風險。

參考資料:
  1. Alcohol, processed meats, and obesity ups stomach cancer risk. AICR’s Cancer Research Update. 21 April 2016 issue.
  2. Behind the headlines: Questions about AICR’s stomach cancer report. AICR.

《文:編輯中心張喬菀編譯;圖:AICR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