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57 期

院務紀事
「2016花漾國衛院攝影比賽」結果揭曉
NHRI announces winners of 2016 photography competition


為豐富本院文宣素材,並增進同仁互動,本院編輯中心與攝影社、職福會於4月1日至5月31日共同舉辦「2016花漾國衛院攝影比賽」,透過攝影鏡頭捕捉並記錄本院的各種風貌。

感謝本院同仁共襄盛舉,本次活動有38位同仁參加,共計112件作品參賽,每件作品為單張平面攝影照片。今年亦邀請攝影專家眭正國老師與張宏君老師擔任評審,初審入選作品40張進入複審,於6月初完成評選,選出3名得獎作品及5件佳作。評選原則如下:
  1. 視覺美感(40%):作品應展現創作者之美感與藝術修養;
  2. 情境創意(40%):作品應以獨特新鮮之方式呈現本院的多樣風情;
  3. 圖說表達(10%):主題與說明應與作品影像相契合,並淺顯易懂;
  4. 攝影技巧(10%):拍攝構圖、顏色調和與畫面簡潔程度等。
由於部分參賽者同時有多件精采作品入選,依據比賽辦法,參賽者仍僅以其最高分之作品一件為得獎作品。以下為本次花漾國衛院攝影比賽8位得獎者及其得獎作品:
第一名 年少遠眺/ 林志兆

創作理念與意涵:鳳凰花開的季節,正是少年展開人生新階段的時候。未來,未可知。少年的胸襟如湛藍天空般廣闊,少年的熱情如鳳凰花開般炙熱。未來,儘管未可知,他們對未來充滿信心。
攝影日期與地點:2016.05.30於國衛門1號門旁草坡
影像取得設備、條件:SONY α99;焦距24mm、光圈F13、曝光時間1/200
後製方式:未後製

第二名 氣勢磅礡/ 謝宗志

創作理念與意涵:祝國衛院二十週年慶,院運昌隆,氣勢非凡。
攝影日期與地點:2015.12.09於行政大樓
影像取得設備、條件:數位單眼D7000;焦距10mm、光圈F8、1/100s
後製方式:

第三名 花漾國衛院/ 林承泰

創作理念與意涵:花朵上的水滴倒映行政大樓,所以取名為【花漾國衛院】。也代表國衛院的研究可從一滴微小的事物中窺見世界的奧祕。
攝影日期與地點:2016.4.18於行政大樓前花圃
影像取得設備、條件:sony數位相機、微距
後製方式:顏色對比與飽和度

佳作一 姿意綻放/ 林憲儀

創作理念與意涵:透過小波斯菊的花姿綻放,展現出本院的生氣蓬勃,同時溫暖的光線氛圍,讓人心神舒暢。
攝影日期與地點:2016.05.31攝於國衛院2號門附近
影像取得設備、條件:富士相機X-E2S;鏡頭焦段135mm、光圈F2.0

佳作二 久逢窗前吐新蕊/ 丁永騰

創作理念與意涵:「久逢窗前吐新蕊、春風蒞院錦霞迎」睽違已久的春天悄悄來到,利用窗前春天景象與本院英文縮寫立體字,想留住2016年春意來到本院的專屬片刻,像預告著本院春風得意年的開端。
攝影日期與地點:2016.04.01於生物製劑廠
影像取得設備:智慧型手機
後製方式:無後製

佳作二 窗/ 楊雅伃

創作理念與意涵:那一窗光影與搖曳的綠,常讓來院區開會的貴賓感受國衛院的生氣蓬勃。
攝影日期與地點:2015.12.13於圖資大樓B1
影像取得設備:手機
後製方式:無後製

佳作二 人文生態園區(2) / 陳煌國

創作理念與意涵:院區結合人行步道連結所有建物及開放空間,提供休閒運動的理想環境。
攝影日期與地點:2016.05於院區1號門周邊
影像取得設備:RICOH GR2

佳作三 來者即客/ 王郁婷

創作理念與意涵:萬物生生不息,人類也僅是過客,在地球上應該謙卑的生活,讓藍色星球上的生物們能自在存活著。
攝影日期與地點:2014.04.22於行政大樓前
影像取得設備:Sony Alpha NEX-3
後製方式:
《文/圖:編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