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58 期

院務紀事
核心設施增購流式細胞分選儀
The new cell sorter extends cell experiments to a new horizon


本院核心儀器設施中心之設置是以服務院內同仁及協助提升院內研究水準為主要目標,目前設有公共儀器室及6個服務核心實驗室,所提供的免費使用儀器及收費服務項目內容請參閱中心網頁: http://core.nhri.org.tw/webcore/index.jsp

核心儀器設施中心(以下簡稱中心)之流式細胞儀核心實驗室於2015年年底添置一台BD Influx 高速六向流式細胞分選儀,並於2016年4月1日正式上線服務。為使院內同仁更熟悉流式細胞分選儀,中心已分別於2015年11月10日及2016年2月24日舉辦說明會及教育訓練課程(上課講義連結如下:http://goo.gl/xl9jqt)。BD Influx高速六向流式細胞分選儀為一個靈活的流式細胞儀平台,能配合研究人員多元化的實驗需求,且其創新的液流系統(jet-in-air)可使噴嘴(nozzle)在相對低的壓力下,以較高頻率振出液滴(droplet),同時確保在鞘流液的壓力下有較低的剪力(shear force),以維持細胞的存活率與功能。此外,其光學系統可配置至少5支雷射,並且系統支援16個參數同時偵測以及進行16 x 16矩陣補償(compensation)。其電子系統採用平行電子處理系統,能達到每秒200,000 事件(events)的速度,而不受參數數目的影響。其電腦化細胞分選裝置(CCDU)控制XY工作台的速度與移動,使得分選儀可將目標細胞分選至微孔盤(如96 孔盤)中以進行單細胞選殖或進行其他後續的實驗。

目前,此新購的BD Influx高速六向流式細胞分選儀之配備簡述如下:3支雷射(405 nm、488 nm與640 nm)最多可同時偵測14種螢光參數(見下圖);可根據細胞大小選擇噴嘴尺寸(70 um、86 um、100 um及140 um);可將細胞收集至5 ml、15 ml、50 ml試管中以及96孔盤等、玻片或客製化裝置上;分選模式有2向、4向、6向分選以及單一細胞分選與索引分選(index sorting);上樣區與收樣區皆有溫度控制選項。



歡迎院內外研究同仁多加利用。另外提醒,分選前多與操作人員溝通實驗的內容,為提高分選成功率的重要關鍵!
《文/圖:核心儀器設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