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58 期

院務紀事
短程交通車運作現況
Short-distance bus service


自2004年本院進駐竹南院區以來,因竹南科學園區之公共運輸缺乏,本院提供短程交通車服務連接竹南火車站與本院,做為同仁與來賓到院之服務。短程交通車於2005年採搭乘者付費制,不足額由院方支應。

自2015年4月起,礙於政府法令規範(公費不得支應員工上、下班搭乘交通工具使用)短程交通車由同仁自籌經費營運,並成立短程交通車委員會,開始了自給自足的營運方式。營運之初因龔前院長的支持,短程交通車委員會規劃車次與收費標準試行,每月召集會議,跟據實際需要多次檢討搭乘狀況並進行調整,於9個月內圓滿達到零虧損的狀態。

然而,自2015年12月1日起高鐵快捷公車行經本院後,短程交通車委員會一方面很慶幸本院終於有一路公共運輸車輛行經本院,一方面則因高鐵快捷公車班次較多而減少了短程交通車的搭乘人數,所以短程交通車收支從2016年3月起呈現赤字,再次考驗短程交通車之運作。

短程交通車目前每日上、下班各二趟,往返竹南火車站至院區之間,收費狀況分為:月繳制(NT$ 1,350)、半日月繳制(NT$880)、單次零搭制(NT$50),隨著人數的減少所帶來的虧損,短程交通車面臨存廢之考量。幸運的是,基於本院有必要維持火車站至院區交通之服務,以因應同仁上下班需求,短程交通車獲得龔前院長個人及工會捐款合計6萬元的贊助,得以繼續維持,勉強熬過幾個月的虧損。而7月份開始,高鐵快捷公車因應苗栗站減班並調整班次,同仁搭短程交通車人數可望回升,短程交通車的運作困難可以稍為鬆口氣。
《文/圖:短程交通車委員會主委陳麗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