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59 期

人事動態
癌症研究所陳雅雯助研究員升等為副研究員
Dr. Ya-Wen Chen of 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Cancer Research has been promoted to Associate Investigator


本院癌症研究所陳雅雯博士自2016年7月1日起升等為副研究員。

陳博士於2002年取得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分子醫學研究所博士學位後,至中央研究院周玉山博士實驗室擔任博士後研究員。2004年赴美國麻州大學醫學院(Program in Gene Function and Expression / Umass Medical School)Dr. Brian Lewis實驗室繼續博士後研究的工作,並於2009加入本院癌症研究所擔任專任助研究員。

陳博士的研究著重於瞭解肝癌及口腔癌形成及轉移機制,並開發偵測癌症相關疾病的生物標記。陳博士研究團隊發現p16蛋白會促進細胞移動能力,主要與細胞質核間的移位(translocation)及活化Cdc42有關,亦發現抑癌基因Kruppel-like factor 4(Klf4)能抑制肝癌細胞生長及轉移,瞭解其主要是透過抑制轉錄因子Slug的表現調控間質細胞轉型成上皮細胞(mesenchymal epithelial transition, MET)。此外,陳博士也與放射科醫師合作,利用Klf4表現的細胞模式,以核磁共振攝影(MRI)技術在動物體內觀察到間質細胞(mesenchymal-like morphology)及上皮細胞型態(epithelial-like morphology),並合作開發出檢測肝纖維化及癌腫瘤的非侵入性影像檢測工具。

近年來,本院癌症研究所口腔癌團隊已建立了一個口腔癌資訊庫,主要是以從40位嚼檳榔且吸菸酗酒之口腔癌患者取得的腫瘤與鄰近非腫瘤組織,利用4種不同的基因晶片平台,包括基因表現型微陣列(gene expression array)、甲基化去氧核醣核酸(DNA methylation array)、微核醣核酸微陣列(microRNA array),以及比較性基因體雜交微陣列(array-based comparative genomic hybridization, array-CGH)所建構之資訊庫。陳博士研究團隊利用microRNA array,發現微型核糖核酸99a(miR-99a)在口腔癌患者組織有高比例向下調控(down regulation)之情形,且與口腔癌淋巴轉移有相關。miR-99a的大量表現顯著地降低細胞移動、侵襲及轉移能力,且證明miR-99a能經由相互調節(reciprocal regulation)影響標的基因—IGF1R(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I receptor)的表達。研究團隊更進一步地在小鼠頸部淋巴結中分離出LN1-1與LN1-2口腔癌細胞分株,而這些細胞分株源自於人類口腔癌細胞(OEC-M1),在經原位注射的免疫不全小鼠中,相較於原始母細胞株,LN1-1與 LN1-2細胞分株會專一地轉移至頸部淋巴結。另經由基因表現分析,陳博士研究團隊發現IGFBP3(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binding protein 3)在細胞分株中表現量顯著性上升,且與口腔癌患者的淋巴轉移有相關性。在動物體內實驗證實,IGFBP3具有增強口腔癌淋巴轉移的能力,在體外細胞功能性分析上,亦發現IGFBP3與細胞移動/穿越內皮細胞層移動(migration/transendothelial migration)能力有關。其主要機制是由腫瘤細胞分泌出來的IGFBP3會經由腫瘤細胞本身的integrin β1蛋白分子的結合,活化下游的胞外訊息調節激酶(extracellular signal-regulated kinases, ERK),進而增加腫瘤細胞的行動能力。

陳博士實驗室未來主要研究目標:探討口腔癌淋巴轉移相關的潛力新穎蛋白標記(potential and novel biomarkers)之臨床應用,藉由與臨床醫師之合作,瞭解潛力蛋白是否有發展成生物標記之可能性。另外,瞭解腫瘤細胞轉移時與微環境中的淋巴內皮細胞(lymphatic endothelial cells)之間的交互作用(interaction),並藉由分子機制的探討,評估經由影響細胞間的交互作用而達到抑制癌症淋巴轉移的可能性。主要研究對象是分泌型蛋白、胞外小體(包括exosomal miRNA and proteins)及腫瘤上參與口腔癌淋巴轉移的活化受體酪氨激酶(receptor tyrosine kinase, RTK)。

陳博士擔任助研究員期間於國際知名期刊共發表13篇期刊論文,其中3篇為通訊作者、4篇為第一作者、1篇為第一作者及共同通訊作者。
《文/圖:編輯中心整理》